路透社:G20聲明草稿對美溫和

[2017.07.07]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宣布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後,德國總理默克爾(圖)據報有意在今日召開的G20峰會上在氣候問題上孤立美國,但路透社取得會議聲明草稿,顯示言辭對美國遠為溫和。默克爾昨稱,針對氣候變化,G20峰會有不同選項。

提美國對減排承諾 環團斥違事實

默克爾雖有意在峰會上就氣候問題與特朗普的「美國優先」對抗,期望19個成員國堅定支持《巴黎協定》。然而沙特、俄羅斯、土耳其和印尼等最近軟化了立場,未有明言會如何強而有力地表明支持協定。

路透社引述總結會議的聲明草稿稱,成員國注意到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但文件亦提到美國申明在支持經濟增長和增加能源供應同時,對全球減排作出的承諾,其他G20成員亦同意《巴黎協定》不能逆轉;惟文件對美措辭未顯強硬。有G20峰會人士亦確認有關內容。

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摩根(Jennifer Morgan)批評,草稿稱美國支持減排,實情是美國在增加溫室氣體排放。她呼籲「G19」成員站在歷史的正確一方,捍衛《巴黎協定》。

德國未有承認或否認內容,政府發言人賽貝特(Steffen Seibert)表示:「目前未有任何決定,面前有很多選項。」

日歐達自貿協議 向美釋信號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昨會面後,雙方達成日歐經濟伙伴協定的協議。具體協議內容有待商討,或需時兩年才落實,但重點包括日本出口汽車到歐洲,以及歐洲出口農產品。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稱,這反映歐洲對全球貿易的承諾。日歐談判近4年,今年3月雙方才表示以今年內完成為目標。外界相信,日歐達成協議旨在向世界釋出信號:「沒有美國,貿易自由化將繼續前進」。(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波蘭第一夫人懶理特朗普 無視握手視頻網上熱傳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在前往德國漢堡參加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前,偕同夫人梅拉妮亞周四(6日)出訪波蘭期間,與波蘭總統杜達及其夫人阿加塔... 詳情
解決朝鮮危機 特朗普不放棄與中國合作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抵達德國漢堡準備參加20國集團高峰會,他在記者問起美國是否已放棄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合作時表示,「永不放棄」,... 詳情
文在寅:條件成熟願晤金正恩 不謀求韓國主導併吞統一
【明報專訊】韓聯社報道,正在德國訪問的韓國總統文在寅,周四應科爾伯基金會的邀請發表重要演講。文在寅指出,只要條件成熟,迎來可轉變朝鮮半島緊張...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周四抨擊朝鮮日前試射洲際彈道導彈是「挑釁」,但強調美國尋求外交方案解決這對峙。 馬蒂斯首度對朝鮮周二試射...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多名現任和前任情報官員說,俄羅斯間諜在美國大選之後加強情報蒐集。 據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那些官員說,他們相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