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為賠償卡達爾解畫
指遵循權利自由憲章辦事

[2017.07.09] 發表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表示﹐政府向前關塔那摩灣(Guantanamo Bay)囚犯卡達爾(Omar Khadr)道歉﹐以及據報賠償他1,050萬元﹐這是遵循《加拿大權利與自由憲章》(Canadian 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的基本事宜。

杜魯多周六在德國漢堡參加G20領袖峰會閉幕記者會﹐他回答一個與卡達爾和解案有關的提問。

政府於周五證實﹐已向卡達爾支付款項﹐解決一宗長期訴訟。卡達爾在訴狀中指﹐他被囚於古巴的美國基地時﹐加拿大侵犯他的權利﹐是美國幫兇﹐拒絕他得到律師協助﹐令他身受折磨。

加拿大最高法院於2010年裁定﹐卡達爾的權利受到侵犯。

政府的公開道歉引起公眾對卡達爾一案的爭議﹐但杜魯多指出﹐本次和解並不涉及卡達爾一案的細節﹐而是他權利受侵犯的事實。

杜魯多說﹐《加拿大權利與自由憲章》保護所有加拿大人﹐「即使有時令人不舒服。」他說﹕「當政府侵犯了任何加拿大人的憲章權益﹐我們會作賠償。」

而前總理哈珀在社交媒體發聲﹐指責杜魯多政府犯錯﹐一面與卡達爾達成「秘密交易」﹐一面將罪名加在他的保守黨政府頭上。

哈珀在臉書上說﹕「當今的政府與卡達爾達成秘密交易﹐還試圖怪罪他人。達成這一交易的決定是他們自己所做﹐這是錯誤的。加拿大人不應獲得這種對待。」

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五對卡達爾發表公開道歉。政府與他達成和解方案﹐但細節保密﹐據報,卡達爾獲得1,050萬元賠償。

更多要聞二
毒販製假冒芬太奴貼片
【明報專訊】假冒芬太奴(fentanyl)貼片在安省已成為一門有利可圖的生意﹐癮君子與毒販想盡辦法﹐用假貼片愚弄藥劑師﹐令其配發這種毒性劇烈... 詳情
18歲女畢業旅行命喪古巴
【明報專訊】安省貝爾維爾(Belleville)一名18歲女生﹐前往古巴進行畢業旅行﹐於周四晚死亡。死者家人周六發布聲明﹐證實女生死訊。加拿... 詳情
(多倫多8日加新社電)自上周五以來﹐安省北部原住民社區有三名兒童、一名21歲男子先後自殺身亡。尼舒納比阿斯基原住民(Nishnawbe A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