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多黨斥京延誤治療感憤怒 支聯會明晚遊行

[2017.07.14] 發表
泛民立法會議員昨日在議會內宣讀《零八憲章》,會後輪流簽署零八憲章的紙牌。(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罹患晚期肝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未能如願出國就醫,已撒手人寰。在劉曉波死訊傳出之前,25名泛民主派議員昨於議會內接力誦讀劉曉波起草的《零八憲章》,高呼「零八憲章無罪、釋放劉曉波、釋放劉霞!」,要求中央政府讓劉曉波出國就醫,惟其後劉曉波證實離世。支聯會、民主派及自決派對劉曉波的離世感哀傷,對中央政府不尊重其出國就醫意願及令他延誤醫治,表示憤怒。支聯會明晚發起遊行,由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中聯辦外。

明報記者

本報昨晚向特首辦查詢對劉曉波逝世一事的回應,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何俊仁:劉曉波精神長存民間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昨在中聯辦外的追思會上,形容劉曉波為民主「付出青春、自由和生命」,指中共政權縱使囚禁劉曉波多年,惟無法囚禁其思想,「即使劉曉波的遺體會被火化或埋葬,他的精神會長存心中、長存於社會民間」。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向本報表示,劉曉波20多年以來堅持推進中國民主的信念,包括起草《零八憲章》,對其堅持深感敬佩,形容對方是當代中國民運象徵,另盼劉霞節哀順變。

公民黨:等同蓄意謀殺

公民黨昨發聲明,譴責中央政府長時間刻意隱瞞及單方面發布劉曉波病情,延誤治療,等同「蓄意謀殺」,亦對於中央拒絕讓劉出國就醫表示「極其憤慨」;黨魁楊岳橋對劉曉波離世感痛心,指病人在生命末期仍未能如願出國就醫,中央政府做法並不人道。

民主黨在聲明中表示,對劉曉波離世感悲傷,亦對中央政府的「麻木不仁」以致延誤救治感到憤怒,促請中央必須撤銷對劉霞及其家屬的監視。香港眾志亦譴責中央政府延遲醫治劉曉波,致其病情急劇惡化。3個政黨均促請中央政府還劉霞及其親屬自由。

田北辰感惋惜:歷史自有評價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對今次事件和劉曉波一生覺得惋惜,相信歷史自有評價。田北辰說,國家進步,可能必然會發生很多未盡人意之事,希望會愈來愈少如劉曉波遭遇般的不幸事件。

在昨日劉曉波彌留之際,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表示,期望內地當局以病人利益作第一考慮,但稱自己在港接收的信息並不清晰,未能判斷劉是否適合出國就醫;醫生組織杏林覺醒發聲明,要求當局尊重劉曉波出國就醫意願,並呼籲內地醫護人員恪守專業,遵從普世認同醫學倫理原則,並指應為劉提供紓緩治療。

更多要聞
指團結體制內外 六四後建民間反對陣營 好友野渡:領袖地位無人能越
【明報專訊】劉曉波好友、異見作家野渡日前談起劉曉波時多次哽咽,他說,劉曉波將八九民運精神守護至今,他要求民主、自由、憲政等理念,成為那一代知... 詳情
【明報專訊】1989年民運爆發後,正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的劉曉波於4月18日與一批海外知識分子聯署《改革建言》,向中共提出「重新審查198... 詳情
「即使碾成粉末 用灰燼擁抱你」 結縭廿年相聚九載 曉波負疚
【明報專訊】「如果中國民主了,我就帶劉霞去周遊世界。」這曾經是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願望,他曾誓言要堅守在中國內地抗爭,又對朋友稱,若... 詳情
五兄弟中老三 父同死於肝病
【明報專訊】1955年12月28日,劉曉波出生於吉林長春。他的父親劉伶當時任教於東北師範大學,共有5個兒子,多數進入教育界,劉曉波排行第三,...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異見作家野渡是劉曉波和劉霞的好友,他曾在twitter上憶述,劉曉波是典型的「夜鬼」,喜歡在夜深時寫文章,還會朗讀給朋友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