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明燈熄滅 老師好好休息

[2017.07.14] 發表

【明報專訊】劉曉波逝世的消息傳開後,Twitter、facebook等社交網站上哀慟聲一片,但內地微博、微信則不斷刪除相關消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長子胡德平稱「華夏失英才,曉波駕鶴去!劉曉波先生千古!」,八九學運領袖王丹發聲明稱「一盞明燈熄滅了」。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稱,「我們」保證繼續為劉曉波的妻子劉霞爭取自由,「世界在為你悲傷,你未竟的心願就是我們的使命」。劉曉波的大學同學、學者王東成形容,劉曉波是一粒帶火的血種,他把自己埋進了罪孽深重、苦難深重的大地。獨立作家高瑜感嘆︰「中國失去劉曉波是民族的大悲劇,今天知識界還有幾個像他一樣聲討暴政,為民權和自由發聲!」北京大學教授賀衛方則隱晦表示:「北京雨夜,我心如絞。」

王丹在facebook上發聲明稱︰「曉波走了。一個偉大的人,離開了我們;一盞明燈,熄滅了。我現在的心情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痛!!!!!」王丹說,希望世人永遠記住劉曉波為中國的進步做出的貢獻,他形容中共是「新納粹集團」,將劉曉波「活活折磨至死」,又形容「這是第二個『六四』,這是一次赤裸裸的政治謀殺」。「我發誓,我和我的朋友們必將接過曉波身上的重擔,為中國的民主化奮鬥終生,以此作為對曉波最大的紀念」。王丹呼籲外界繼續努力,營救劉霞出國,「我懇求劉霞,為了曉波,堅強地活下來。你在,曉波就在」。王丹的聲明最後說,「曉波,我敬愛的老師,我親愛的兄長,你承受的苦難已經太多,好好地休息吧」。

蔡英文致哀 促京推行改革

台灣總統蔡英文在fb發聲明,稱為劉曉波病逝「感到無比哀慟」,向他致「最高敬意」,並向仍受軟禁的劉霞致「最誠摯的慰問」。她呼籲北京推行改革,「讓中國大陸人民享有民主自由的天賦權利,並為兩岸關係打開新的契機……如果中國夢是民主,台灣會在中國大陸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提供必要的協助……相信這是劉曉波先生在天之靈所樂見」。

更多要聞
指團結體制內外 六四後建民間反對陣營 好友野渡:領袖地位無人能越
【明報專訊】劉曉波好友、異見作家野渡日前談起劉曉波時多次哽咽,他說,劉曉波將八九民運精神守護至今,他要求民主、自由、憲政等理念,成為那一代知... 詳情
【明報專訊】1989年民運爆發後,正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的劉曉波於4月18日與一批海外知識分子聯署《改革建言》,向中共提出「重新審查198... 詳情
「即使碾成粉末 用灰燼擁抱你」 結縭廿年相聚九載 曉波負疚
【明報專訊】「如果中國民主了,我就帶劉霞去周遊世界。」這曾經是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願望,他曾誓言要堅守在中國內地抗爭,又對朋友稱,若... 詳情
五兄弟中老三 父同死於肝病
【明報專訊】1955年12月28日,劉曉波出生於吉林長春。他的父親劉伶當時任教於東北師範大學,共有5個兒子,多數進入教育界,劉曉波排行第三,...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異見作家野渡是劉曉波和劉霞的好友,他曾在twitter上憶述,劉曉波是典型的「夜鬼」,喜歡在夜深時寫文章,還會朗讀給朋友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