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液襲人成風 英研修例遏止
今年200宗 內政部﹕擬與刀槍武器一視同仁

[2017.07.16] 發表
32歲速遞員侯賽因上周四晚被腐液襲擊,路人拿水為他沖洗臉龐。
侯賽因事後憶述,左側臉部感到茪鶦諈漕`熱,但猶幸當時戴了電單車頭盔擋了一下,否則後果會更嚴重。(網上圖片)

英國倫敦上周四(13日)晚72分鐘內連環發生5宗腐蝕性液體襲擊後,14日晚再發生第6宗同類案件,本年迄今已達200宗,數字較過去幾年急增。全國有近40萬人聯署要求立法管制,內政部表示正在研究以等同槍械、刀的「武器」處理方式,規管通渠水、鏹水等腐蝕性液體的銷售使用。

24小時6宗 警拘兩少年

英國倫敦繼當地時間周四(13日)晚上,不足一個半小時內發生5宗淋潑腐液襲擊劫案後,14日晚再發生第6宗同類案件,警方暫時已拘捕兩名少年,涉嫌嚴重傷害他人身體。

第6宗案件發生在當地時間周五(14日)下午約5時,當時倫敦仍未入黑,20多歲男事主突被兩名駕電單車的男性噴灑「有毒物質」,兇徒之後嘗試搶走事主的電單車但失敗,事主送院治理後無大礙,已經出院。暫時未有人被捕。

在前一日不足一個半小時內的5宗腐液襲擊劫案中,其中兩人的電單車被搶走,5名男傷者中有一人的傷勢,被警察廳廳長迪克(Cressida Dick)形容為嚴重得足以「影響一生」。5名受害人中最少兩人是外賣速遞員,他們所屬的公司均表示會提供協助。

警方至今已拘捕兩名分別15和16歲的少年,涉嫌嚴重傷害他人身體。警察廳廳長迪克在首5宗案件發生後,曾表示當地腐液襲擊案雖仍屬罕見,但有上升趨勢,形容此類案件是「野蠻」。

由於受害人包括至少兩名電單車速遞員,加上同行人士此前已遇過類似企圖搶車、搶手機的事故,地區報章報道指,如今很多同業都擔心受襲,拒絕入夜後或去某些地區工作。有速遞員稱,WhatsApp群組內50個司機,有40個現在拒絕在晚上9時半後開工。

去年犯案數為3年前逾1倍

英國近年的潑腐性液體襲擊大幅增加,尤以倫敦為甚。今年4月,北倫敦一對華裔夫婦帶茖漞釣鄐l在街上步行時遇襲,男事主珖e;同月,24歲男子闖入東倫敦哈克尼一間夜總會潑腐性液體,釀20人受傷,其中兩人失明。5月倫敦東南區,匪徒午後當街潑襲客貨車內的人行劫,3人受傷。據大都會警方資料,去年錄得458宗潑酸性液體襲擊個案,為2014年的逾1倍;其中約半數案件屬於「針對某人的暴行」,約四分一是搶劫。

易購入檢控輕 犯案首選

雖然英國全國警察總監委員會的基爾頓(Rachel Kearton)表示,整體腐液襲擊個案相對起刀案算「極少」,但《華盛頓郵報》指出,英國的人均腐液襲擊率是「世界最高」。英國每年全國只有約50、60宗槍械殺人案,相當於每100萬人約1宗(美國是每100萬人約30宗)。刀案則由2015年的440萬宗增至去年480萬宗。然而專家指出,腐蝕性液體襲擊有大幅趨增[象,因買賣及攜有通渠水、焗爐清潔劑或氨水(阿摩尼亞)這類東西,比買刀、買槍容易得多;少至3鎊就可輕易買到一瓶,又能藉蚅擗J飲料瓶掩飾。施襲時,用刀未必能靠近目標人物,在一定距離外潑灑液體卻已可致對方受創,而且較難證明襲擊。

犯罪學家哈丁(Simon Harding)稱,酸性液體是「犯案首選武器」,潑向目標的臉足以影響視力,增加逃脫機會。此外,藏刀、持刀傷人「檢控較為嚴重,量刑重得多」;用刀襲擊可被控意圖謀殺,潑酸性液體則只會被控嚴重傷人;基因證據會落在刀上,卻不在潑出的液體。酸液倖存者國際信託組織(ASTI)執行幹事沙阿(Jaf Shah)也道:「對於攻擊者,使用酸性液體犯案是『較安全』的,因為即使你藏有這類液體都不會受檢控。它非常廉宜,任何年紀的孩童都能以現金購買,不會受到追蹤。」他主張只許年滿18歲人士以信用卡購買酸性和氨水,以及實行藏有刑事化。

擬限制未成年人購買

工黨議員蒂姆斯(Stephen Timms)說:「法律不到位,警察就不能逮捕攜有硫酸遊蕩的人。」當倫敦警察擬限制未滿18歲人士購買腐蝕性物料,即類似買刀的規定,蒂姆斯主張購買硫酸等高濃度酸性液體要有許可證及新增法例檢控攜作非法用途者等,準備周一(17日)在下議院提出討論。自由民主黨的法倫(Tim Farron)亦贊成收緊購買限制,並提議藉資助社區蒐集情報,遏止罪案。

(每日電訊報/BBC/時代雜誌)

更多國際要聞
據日本傳媒報道,當地警方公布了遇害中國籍姐妹驗屍報告,顯示二人死亡時間為本月初,死因是被勒而窒息死亡,二人身上有多處皮膚變色,死前疑遭受虐待... 詳情
日沖之島列世遺 明年禁旅客踏足
日本福岡縣的沖之島日前獲聯合國教科文組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擁有該島的當地神社發言人表示,為讓這個島免受損害,明年起禁止一般人到島上參觀。 ... 詳情
貝理雅:脫歐談判 歐盟高層願調整部分立場
【明報專訊】英國正與歐盟就「脫歐」談判,英國前首相貝理雅(Tony Blair ,圖)指,感受到歐盟高層願意調整部分談判立場。 另外,... 詳情
土耳其紀念流產政變1周年
昨日是土耳其流產政變一周年,當局在全國多處大搞慶祝活動,國會亦召開特別會議紀念。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感謝民眾以信念戰勝暴力,令國家更團結及強壯... 詳情
法國外長沙特斡旋 籲停抵制卡塔爾
【明報專訊】法國外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 )昨日到訪卡塔爾及沙特阿拉伯,斡旋中東多國與卡塔爾斷交的外交危機,他促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