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左)周三在記者會後與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握手,右為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方慧蘭蒂勒森同譴責 弗州種族歧視衝突
所屬公司向中國投資者招手 沙省前廳長否認涉利益衝突
素里各區柏文價齊升逾3成
溫哥華都會局總部喬遷 放售京士威道舊物業
新屋價易負擔 買家追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北美自由貿協談判展開 美態度硬要大改不微調
求改變汽車業 修正爭議解決機制

(華盛頓16日加新社電)《北美自由貿易協議》周三正式重新談判﹐美國即時發出強勢信息﹐將會推動大幅改動﹐而非微調這份25年歷史的貿易協議。

那與加拿大、墨西哥發出的互利信息截然不同﹐美國列出一系列意料之中的要求﹕汽車業的改變﹐旨在增加北美洲﹐包括美國的生產﹔修正爭議解決系統﹔重新平衡貿易關係。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說﹐這是重大機會﹐並且歸功特朗普。他說﹐現有協議令眾多美國人失望﹐那些人的社區失去職位和產業。

他說﹕「這是美國歷史性的一天﹐美國政客多年承諾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但今天﹐特朗普總統要兌現這些承諾。」

萊特希澤說﹐他完全認同特朗普的貿易觀點﹐美國希望大幅修訂這份協議。

美國提出的改革要求包括﹕

*汽車業﹐設定進口新規則﹐讓汽車在修訂後的無關稅門檻下﹐有更高北美洲、乃至美國的成分﹔

*新的爭議解決機制﹐要尊重各國主權和民主程序﹐加、美兩國長期為此爭拗。

加拿大不希望美國法庭決斷一些爭議﹐比如軟木。

加拿大貿易專家克拉克(Peter Clark)說﹐在這個議題上﹐雙方可能有妥協空間﹐比如允許在本國法庭特別上訴。

另一個貿易觀察家承認﹐他對美國的口氣感到意外。

迪金遜懷特律師行(Dickinson Wright)的加拿大-美國事務律師尤奇佐(Dan Ujczo)說﹐這是強勢姿態﹐不過他建議人們﹐不要過度解讀美國的姿態﹐那可能只是美國急於在明年墨西哥大選前結束談判。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談判開場白時﹐展示一張美國、墨西哥消防員幫助卑詩省撲滅林火的照片。她說﹕「在談判期間﹐我會記住這些照片以及他們代表的精神。」

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Ildefonso Guajardo)說﹐談判應尋求「三方皆贏」的結果。

 
 
今日相關新聞
北美自由貿協談判展開 美態度硬要大改不微調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