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其他新聞
毋懼死亡威脅開演唱會 阿富汗女鬥士以歌維權
「愛情聖戰」恐慌 印度女禁嫁穆斯林
維安特朗普18名家庭成員 特勤局嚴重超支
法馬賽2公車站遭撞 1死1傷
意大利觀光島4級地震 至少1死9失蹤25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劍橋大學出版社重貼文章挽聲譽
上周屈服北京審查 內地網刪論文

全球最古老出版社劍橋大學出版社(CUP)上周被揭屈服於中國政府壓力,將研究中國問題的英國權威學術期刊《中國季刊》300多篇論文從內地網站刪走,引起季刊主編及全球學者不滿,更有學者發起聯署施壓。事件昨日峰迴路轉,季刊主編普林格爾昨天宣布,CUP已重貼刪走的論文。普林格爾昨向本報稱,CUP最初屈服審查的決定是錯誤,已對聲譽造成巨大損害,現在推翻之前決定算是開始修復聲譽。明報記者 周宏量

普林格爾(Tim Pringle)在香港時間昨晚10時許通過《中國季刊》(The China Quarterly)官方Twitter發聲明,稱在與CUP人員商討後,獲告知CUP計劃立即將刪走的論文重貼到出版社的內地網站。聲明對CUP最新決定表示支持,強調接觸最高質素的發表文章是學術研究的核心一環,像CUP般廣受尊重的全球出版社不應加以妨礙。聲明重申,《中國季刊》的出版標準不會改變。

普林格爾昨向本報稱,CUP聽取《中國季刊》編輯委員會的意見和全球學術界反應後作出這最新決定,稍後CUP會發聲明進一步解釋。他認為CUP最初的錯誤決定,已對自身聲譽造成巨大損害,現在推翻之前決定算是開始修復聲譽的過程。

CUP曾向季刊解釋,當初決定按要求刪文是因為擔心整個內地網站會被迫下架,現在重新貼出文章會否憂慮這情況真的出現?普林格爾表示無法揣測中國官方行動,但希望相關部門不要對CUP網站有所動作。他指CUP按計劃會在本周北京書展期間與相關官員會面商討,結果待觀望。

今次事件曝光,主因是普林格爾發給期刊編輯委員會的一封電郵上周末在社交媒體上廣泛流傳,迫使《中國季刊》及CUP提前回應。普林格爾稱,未預期電郵會以這方式公開,但他對社交媒體上的強烈反應感到驚喜和高興,「即使部分留言是批評我和《中國季刊》,依然反映出事件如何重要。」

事件公開後,CUP成為眾矢之的,不少學者批評該出版社屈服於中國「漂白歷史」的命令之下,儼如「出賣靈魂」。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副教授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昨在網站change.org發起聯署以向CUP施壓,否則就杯葛,截至昨晚簽署人數近600。他批評學界時興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卻因害怕報復而對批評習近平異常謹慎。

據普林格爾遭外泄的電郵,CUP早前已曾屈服於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要求,撤回約千本電子書,該出版社向《中國季刊》解釋撤回文章的理由是不想整個網站被逐出中國。遭封殺的文章作者不少是大有來頭的學者和傳媒人,包括傅高義、馬若德和沈大偉等。

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院長梅德卡爾夫(Rory Medcalf)批評,CUP做法好聽點說是務實,難聽點就是可憐。有3篇論文被封殺的著名美國漢學家黎安友(Andrew Nathan)稱,出版社向中國屈服違反作者對它的信任以及身為學術出版社的正直誠實,即使CUP稱是想確保中國學者接觸到大部分材料,他也不敢苟同。

 
 
今日相關新聞
劍橋大學出版社重貼文章挽聲譽
主編:佔中後港議題變敏感
習收緊限制 審查不意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