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選項進逼加泰 西班牙留後
啟憲法155條款 暗示棄獨可修憲放權

[2017.10.12] 發表
拉霍伊表示,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需要在下周一表明立場,是否宣布加泰獨立。(美聯社)
福卡德利周二跟隨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在地方議會簽署有關當地獨立的文件。(美聯社)

西班牙政府昨日展開接管加泰隆尼亞準備,要求加泰政府在5天內回覆確定「是否宣布獨立」,藉此啟動行使憲法第155條第一步,以便中央政府能夠在必要時,收回該東北部地區的自治權。首相拉霍伊稍後再到國會發表演說時留有一線,指「在民主法律和違反法律之間」沒有可能有調解,但他暗示若不涉獨立,可修憲作為出路。社會黨黨魁在其演說前指,與拉霍伊皆同意研究修憲改變自治區管治制度。

限加泰5天內回覆是否宣獨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周二宣布擁有推動獨立的授權,但將「拖住」,先謀求跟中央政府就該地區的未來磋商。支持獨立的極左政黨CUP表示這令加泰議會錯失宣布「加泰隆尼亞共和國」的機會,破壞了該黨跟加泰政府的互信,該黨議員將杯葛議會至宣布獨立生效為止,不少獨派民眾亦對局勢發展感到失望。

首相拉霍伊昨晨召開緊急內閣會議後於中午發表電視聲明,顯示中央政府有意啟動「核選項」接管加泰。聲明說﹕「內閣同意正式要求加泰隆尼亞政府確認是否宣布獨立。這幾天,加泰隆尼亞主席的回答,將決定未來的事。啟動憲法第155條,這要求是必要的。我們想藉此給予人民確定性。假如普伊格德蒙特尊重法律,就會結束非法和不確定時期。那是人人所期,以終結加泰局勢的事。」他同時強調將以「謹慎負責」方式行動。不過,他沒有對加泰隆尼亞的回應設下特定時間框架。

西班牙首相:須在體制內改善

最大在野黨社會黨黨魁桑切斯(Pedro Sanchez)表示,支持中央政府要求普伊格德蒙特澄清立場,也支持政府在對付不予回應或宣布獨立時,採取合憲行動。他表示與拉霍伊皆同意國會討論憲法改革,成立委員會以半年時間研究現行地方自治體制度,修改加泰等自治區的管治法。

拉霍伊其後在國會演說,則留有一線,聲言自己是「對話的堅定支持者」,但警告不會接受單方面強制實行其中一方不能接受的觀點,「國家主權及其依靠不可談判」。他指即使在這情G下仍可能談判,「我們共同存在的框架可以改善,但須一直在現有體制之內,即使憲制改革都可以處理,但只有通過為此而設的渠道」。

加泰政府發言人圖魯利(Jordi Turull)早前說,倘若馬德里啟動第155條收回加泰自治權,將使對話變得不可能;在那情G下,加泰隆尼亞「必須履行承諾,必須宣布為共和國」。

倫敦的牛津經濟研究中心分析家塔拉韋拉(Angel Talavera)說﹕「普伊格德蒙特已無處可遁……倘若他證實是獨立,拉霍伊就動用第155條;若不,他的聯盟可能分裂,可能引致選舉。」不過,巴塞隆拿大學的西班牙憲法專家溫特羅(Joan Vintru)表示,啟動憲法第155條的前景「未可料」,它可能無助遏制分離主義,「那只管得一時——你不能收回加泰自治權而不修改西班牙憲法。即使逼加泰議會改選,你可能最終回到原地,因為完全有可能親獨立黨派最終再次贏得大多數」。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昨重申,委員會「支持鎮壓分化分裂,確保統一和尊重西班牙憲法的努力」。(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賭城59死槍擊案後首訟 倖存者控美高梅音樂節大會
美國拉斯維加斯槍擊案造成59人死亡,超過500人受傷,當中白人槍手帕多克(Stephen Paddock)利用槍托部件,將半自動步槍改裝成殺...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鐵腕掃毒政策,在國內外惹來反對聲音,其民望近日更跌至新低。面對國內壓力,杜特爾特周三(11日)下令,國家警察退... 詳情
巴勒斯坦大和解絆腳石 哈馬斯棄武陷兩難
巴勒斯坦實質分治長達10年後,控制約旦河西岸的法塔赫與控制加沙地帶的哈馬斯周二再次走上談判桌,外界關注雙方能否達成協議,又或會否像2014年... 詳情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2011年乘伊拉克內戰崛起,幾年來在中東多個地區挑起戰事,近月終有[象顯示他們開始急速潰散。伊拉克總理阿巴迪...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傳媒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有英國「恐怖夫人」之稱、「伊斯蘭國」(ISIS)前網絡戰首腦侯賽因的妻子瓊斯(Sally Jone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