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議會議長﹕收回自治權勢加劇危機

[2017.10.12] 發表

【明報專訊】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決定暫緩宣布獨立後,議長警告馬德里政府若執意收回加泰自治權,勢必加劇政治危機。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則警告推動獨立必須付出沉重代價。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德蒙特,周二簽署「獨立宣言」文件,但決定暫緩宣布獨立,加泰自治區議會議長福卡德利(Carme Forcadell)警告,馬德里政府若果一意孤行,收回自治權的話,勢必引起加泰民眾反彈。

福卡德利指:「運用憲法第155條只會令問題惡化,情況加劇的原因是我相信,很多人已準備捍衛加泰自治區政府。」

福卡德利又稱,普伊格德蒙特未有即時宣布加泰獨立,且尋求對話及中間人調解,這些都是負責任的表現。她指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正站在歷史的分叉點,有責任化解這場危機,必須決定是接受調解、展開對話,還是繼續打壓加泰。

但拉霍伊在國會發表演說,表明加泰自治區只有五日時間,即最遲當地下周一早上,澄清是否宣布獨立,若果加泰真的宣布獨立的話,還有額外三日,即下周四早上前撤回。

他警告萬一加泰獨立就會按照憲法第155條,收回當地自治權,拉霍伊又強調,推動獨立是非法行為,根本沒有對話調解空間。

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期望馬德里及加泰自治區政府,透過對話化解危機。

更多國際要聞
賭城59死槍擊案後首訟 倖存者控美高梅音樂節大會
美國拉斯維加斯槍擊案造成59人死亡,超過500人受傷,當中白人槍手帕多克(Stephen Paddock)利用槍托部件,將半自動步槍改裝成殺...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鐵腕掃毒政策,在國內外惹來反對聲音,其民望近日更跌至新低。面對國內壓力,杜特爾特周三(11日)下令,國家警察退... 詳情
巴勒斯坦大和解絆腳石 哈馬斯棄武陷兩難
巴勒斯坦實質分治長達10年後,控制約旦河西岸的法塔赫與控制加沙地帶的哈馬斯周二再次走上談判桌,外界關注雙方能否達成協議,又或會否像2014年... 詳情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2011年乘伊拉克內戰崛起,幾年來在中東多個地區挑起戰事,近月終有[象顯示他們開始急速潰散。伊拉克總理阿巴迪...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傳媒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指,有英國「恐怖夫人」之稱、「伊斯蘭國」(ISIS)前網絡戰首腦侯賽因的妻子瓊斯(Sally Jone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