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進入習時代 未安排接班人
栗戰書排名僅次習李

[2017.10.26] 發表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左)帶領新一屆常委亮相時,只有他一人向記者揮手致意,包括總理李克強(中)在內的其他常委都是鼓掌。右為栗戰書。(新華社)

中共十九大一中全會昨日在北京舉行,選出25名十九屆中央政治局成員,當中包括7名常委。連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昨午帶領6名新一屆常委與記者見面,包括總理李克強、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副總理汪洋、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及上海市委書記韓正。預料栗戰書將會接管港澳事務,而在政治局的組成人員中,亦有多名習近平的親信和舊部,將會接掌重要職務。明報十九大採訪組 鄭海龍 劉利 李泉 陳奕勤北京直擊

新一屆中共高層人事底定,有專家分析,中共已全面進入「習近平時代」,這代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權力十分集中。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秘書長李風認為,在19大前,中共內部討論人事安排已有標準,就是進入權力核心的人,必須認同習近平的治國思想理念,以及理解其戰略目標,否則不可能進入。

在接班方面,李風認為,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明顯沒有接班人,不排除習近平會多做一屆的可能。

習﹕新時代新氣象 要有新作為

習近平率領6常委亮相後,對數百名記者發表講話,稱中央委員會選他繼續擔任中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是對他的肯定、鞭策和激勵。他又代表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成員,表示一定恪盡職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負重託。「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

描繪5年藍圖

「改革開放關鍵一招」

習近平又向記者描繪了未來5年的發展藍圖,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他重提自己5年前說過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習近平說,「我堅信,中國人民生活一定會一年更比一年好。」

指中共世上最大政黨

「大就要有大的樣子」

習近平說,中共將在2021年迎來成立100周年紀念,「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他說,共產黨要永遠做「人民公僕、時代先鋒、民族脊樑」;「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將會繼續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

習近平說,「歷史是人民書寫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只要我們深深扎根於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就可以獲得無窮的力量,風雨無阻,奮勇向前。」

習近平的講話約20分鐘,最後歡迎記者在中國多走走、多看看,「我們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辭,我們一貫歡迎客觀的介紹和有益的建議」。他並以元代畫家兼詩人王冕的《墨梅》詩句作結,「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更多中國要聞
習舊部多入局 粵滬渝書記料換人
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昨日選出25名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舊部、親信有多人「入局」,當中包括江蘇省委書記李強、遼寧省委書記李希,以及... 詳情
三代總書記晤3000代表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圖左)、前任總書記江澤民(圖右)、胡錦濤昨日一同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十九大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員共2700多人,李鵬、朱... 詳情
十九屆一中全會昨日決定新一屆中央軍委的人選,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副主席許其亮連任,曾任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的張又俠升任軍委副主席,接替退休的范... 詳情
內地昨天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人,不過在北京街頭,多數受訪民憧u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連任感興趣。山東遊客吳先生表示,沒留意十九大新選出的七常委,但... 詳情
央視首播中委投票
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一中全會),昨日在北京的京西賓館召開。當天出席全會的有中央委員204人、候補中委172人全體出席,無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