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錯出局 排序打尖 多項潛規則打破

[2017.10.26] 發表

如果說中共十九大打破了中共領導層權力交替「隔代指定」的慣例的話,其實今次大會打破的潛規則還不止這一個,包括政治局委員不犯錯誤不會出局(退出政治局)、出局者都退出中委、常委按資歷排序、幹部年輕化等不成文規矩,在今次大會全被打破。

按過往慣例,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成員除非是涉案落馬受查,如陳良宇、薄熙來、孫政才等,才會被逐出局。一般情G下都會等到「七上八下」(67歲可繼續連任,68歲要退休)退休年限,在換屆的黨代會時才卸任。但十九大上,包括國家副主席李源潮(66歲)、中宣部長劉奇葆(64歲)、中央黨建領導小組副組長張春賢(64歲)3人卻提前「出局」,打破了這一慣例。李源潮連中委都未入,但劉、張兩人卻仍保留中委身分,是否意味茖滮H明年在人大、政協仍有角色,還有待觀察。

「疑人不用」幹部能上能下

李、劉、張3人過去雖然都曾有負面傳聞,但畢竟官方都未宣布立案調查,今次3人出局既體現中共一貫標榜的「幹部能上能下」的政策,亦反映了習近平的用人風格,即「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與這3名未夠齡高官卸任形成鮮明對照的是,今次新入局的一批高官都年紀偏大,按過往幹部年輕化標準,是不會考慮提拔的,如留任政治局委員的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中央統戰部長孫春蘭都比李源潮大,新入局的楊潔篪也比李源潮大半歲。這種年老的入局、年輕的出局的情G,與中共曾推行多年的幹部年輕化可謂大相逕庭。

政治局常委按資歷排序,在近30年的歷屆中央基本如此,十六大時,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打尖」排在資歷(做正部級及入中委的時間)老過他的李長春之前,算是唯一例外。曾慶紅較李長春年長5歲,參加工作和入黨時間都早過李。今次栗戰書(67歲)按資歷本應排在汪洋之後,卻爬頭超越,是否也因他大汪洋5歲、入職和入黨時間也早過汪則暫未可知。惟曾慶紅的打尖畢竟是在頭四位國家正職之後,栗的爬頭卻是在前四位巨頭之中,也算打破慣例了。

據公開報道,栗戰書早年仕途踟躕,與他受前上司、河北書記程維高(後因涉案落馬)打壓有關,而汪洋則是少年得志,順風順水,不知栗的這一爬頭,是否也是一種相對的補償和平衡?

更多中國要聞
習舊部多入局 粵滬渝書記料換人
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昨日選出25名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舊部、親信有多人「入局」,當中包括江蘇省委書記李強、遼寧省委書記李希,以及... 詳情
三代總書記晤3000代表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圖左)、前任總書記江澤民(圖右)、胡錦濤昨日一同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十九大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員共2700多人,李鵬、朱... 詳情
十九屆一中全會昨日決定新一屆中央軍委的人選,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副主席許其亮連任,曾任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的張又俠升任軍委副主席,接替退休的范... 詳情
內地昨天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人,不過在北京街頭,多數受訪民憧u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連任感興趣。山東遊客吳先生表示,沒留意十九大新選出的七常委,但... 詳情
央視首播中委投票
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一中全會),昨日在北京的京西賓館召開。當天出席全會的有中央委員204人、候補中委172人全體出席,無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