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6
    星期六

鄭若驊獨立屋疑有僭建地庫 地面層樓梯口疑通下層 建築師:圖則無紀錄已屬僭建

[2018.01.06] 發表
律政司長鄭若驊(圖)昨日下午約4時半返回中環置地廣場的律師樓,本報記者在電梯大堂上前向她查詢其獨立屋是否有僭建地庫,她沒有正面回應,「我唔知你講緊咩,我上去睇睇先好無?」並先後進出3部升降機避開記者,身旁女助手則召保安驅趕記者。(馮凱鍵攝)
位於大欖的海詩別墅共有6幢獨立屋,建築設計幾近相同。有建築師分析指出該屋苑的設計及地形均有空間讓獨立屋僭建一至兩層地庫。
鄭若驊於2008年購入獨立屋時所簽署的轉讓契約共有17頁,全部均是英文條款,唯獨第34條以中文撰寫,列明買家已檢查及按現G購入物業,不得藉此拒絕交易。律師謝天良分析,賣方藉此限制買方以僭建等違規問題「踢契」,意味買方在購入時已知悉有關問題。

【明報專訊】國務院昨公布鄭若驊接替袁國強成為律政司長,並於今日履新。本報偵查發現,鄭若驊於2008年購入並一直報住的大欖海詩別墅獨立屋,地面層(ground floor)有一條原圖則所沒有的下行樓梯,建築師把圖片對比大宅原圖則,懷疑樓梯通向下層僭建地庫。本報昨就此向鄭若驊當面查詢,她未有回應。

記者曾到鄭宅旁邊另一幢圖則一樣的獨立屋內,同樣在地面層見到類似的下行樓梯,通往逾400方呎的僭建地庫(見另稿)。本報10日前、即12月27日已就鄭宅的懷疑僭建地庫、露台、水池及天台屋向屋宇署查詢,但至截稿前未獲回應。律政司昨晚亦未有回覆。

明報記者 呂耀焜 張煒明 羅霈潁 林浚源

鄭若驊﹕我唔知你講緊咩

記者昨下午約4時半,在鄭若驊位於中環置地廣場律師樓地下的電梯大堂,向她展示相關照片、圖則及買賣合約,並查詢她的住所是否有僭建地庫,她只表示:「我遲禶|同你]講,我唔知你講緊咩,我上去睇睇先好無?」鄭若驊先後進出3部升降機避開記者。她身旁一女助手則用手阻擋記者,並召喚商場保安驅趕記者。

2008年2600萬購入 公司持有

根據查冊資料,鄭若驊獨資擁有的「柏星發展有限公司」,於2008年以2600萬元購入海詩別墅4號屋,據屋宇署圖則顯示,該獨立屋只有地下、1樓、2樓及天台,面積共約1600呎。惟本報前日(4日)拍攝的航拍圖片清楚顯示,鄭宅地下大廳設有樓梯口通往下方。思政築覺成員、建築師關兆倫,以及另一不願透露身分的資深建築師,在看過圖片及比對圖則後,均認為圖則上並無該樓梯口的紀錄,已屬違規僭建。建築師關兆倫推測該樓梯口是通往僭建地庫,「如果沒有地庫,又怎會留一條樓梯?」

關兆倫分析,獨立屋原本設計及該屋苑地形均有空間僭建地庫,「海詩別墅依山而建,較近海邊的地基,與樂翠街入口的路面高度相差約十米,有足夠空間挖兩層地庫」。他又指出,該屋苑只有6幢獨立屋,各獨立屋均以外牆作結構牆支撐,僭建地庫面積受結構牆位置限制,「估計最多都係大約400呎多」。

英文轉讓契約加中文條款﹕買方同意及接受該物業之現狀

記者再翻查鄭若驊2008年購入4號屋的轉讓契約,發現全份共17頁的文件,共有33條英文條款,唯獨第34條以中文撰寫,內容指「該物業將以現有狀況之下由買方購入,買方曾被邀請檢查物業……買方同意及接受該物業之現狀,不得藉此拒絕交易」;契約由鄭若驊簽署。

律師﹕單位或有違規情G 條款意味買家知情

熟悉房地產法例的律師謝天良指出,該條款顯示單位或存有包括僭建的違規情G,賣方希望藉此條款防止買家日後「踢契」,條款亦意味買家買入單位時,對相關情G知情,「這條條款限制買家提出業權質詢的能力,不能以僭建等問題『踢契』」。謝天良估計,契約內首33條英文條款應為一般買賣物業的標準條款,最後一條「與別不同」地以中文撰寫,估計是為該單位「度身訂做」。

胡志偉:律政司長不應知法犯法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指出,鄭若驊作為律政司長、香港法律的守護者,絕對不應該知法犯法,若其單位有任何違法事情,應該要立即修補。他又指出,鄭如何處理事件,確保不失信於民,對她是一個政治考驗,至於事件是否涉誠信危機,「最重要她是否開誠佈公,如實處理問題」。

李慧k﹕政治人物需守法

民建聯主席李慧k指出,政治人物或問責官員需要受傳媒監督,亦需守法及向市民問責,若有政治人物或問責官員涉及違規事情,當然要迅速處理及向公眾交代。現時情G未得到證實,亦未知當事人的回應,現時評論個案言之尚早。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鄭若驊﹕堅持以法律原則分析基本法  今履新 迎一地兩檢國歌法挑戰
【明報專訊】國務院昨公布,任命59歲資深大律師鄭若驊為律政司長,免去袁國強(53歲)職務,今天生效。特首林鄭月娥讚揚袁國強任內表現卓越,一直... 詳情
被稱公職王 曾共事議員讚決斷
【明報專訊】資深大律師鄭若驊今天起接替袁國強出任律政司長,鄭在法律界比較低調,過往較少處理刑事案,但2004年代表政府在中環填海司法覆核案中...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早10時半偕同新舊律政司長袁國強與鄭若驊一同見傳媒,3人會見傳媒的環節只有不足20分鐘,大部分時間屬3人各自的開場... 詳情
李慧k﹕未盡控佔中搞手 袁留瑕疵
【明報專訊】袁國強5年半律政司長任期內,曾處理多宗爭議事件,包括高鐵一地兩檢、政改、司法覆核立法會議員資格、提出覆核社運成員刑期等。民建聯主... 詳情
早知公私院工作撞期 吳國際沒上報  陳沛然:涉專業操守問題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臨H副教授吳國際去年10月13日在瑪麗醫院為換肝手術監刀期間,離場到養和醫院施手術,令換肝手術延遲3小時。瑪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