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6
    星期六

早知公私院工作撞期 吳國際沒上報 陳沛然:涉專業操守問題

[2018.01.06] 發表
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臨H副教授吳國際(圖)去年10月13日在瑪麗醫院為換肝手術監刀期間,離場到養和醫院施手術,令換肝手術延遲3小時。(資料圖片)
瑪麗醫院行政總監陸志聰(右二)昨與調查小組成員公布吳國際在手術中途離場事件的調查結果,未有提及懲處。小組認為吳國際未有處理公立及私家醫院工作的潛在衝突,並錯誤評估主刀醫生能力。調查小組主席唐漢軍(左二)指出,吳沒作出適當部署以繼續進行手術,小組認為做法「不能接受」。左一及右一分別為瑪麗醫院外科部門主管鄭永強、港大醫療系統臨H總監雷操奭。(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臨H副教授吳國際去年10月13日在瑪麗醫院為換肝手術監刀期間,離場到養和醫院施手術,令換肝手術延遲3小時。瑪麗調查小組昨指吳在9月底已知候召工作與私家醫院手術撞期,但無上報,認為他未有處理兩者潛在衝突,並錯誤評估主刀醫生能力,未能作出適當部署,做法不能接受,但沒提及懲處。有立法會議員批評,事件涉及專業操守問題。

沒適當部署「不能接受」

瑪麗醫院去年10月18日接獲員工通報上述事件,調查小組昨公布,雖然換肝病人已康復出院,但暫停手術不是對病人最好。調查小組主席、瑪麗副行政總監唐漢軍表示,事件主因是吳國際在屍肝運抵手術室前離開,前往私院為另一病人進行預約手術,但無做出適當部署令手術繼續進行,小組認為做法「不能接受」。

吳預約私院手術後收公院更表

調查結果指吳在9月27日安排10月13日在私院做一項預約手術,並在9月下旬收到瑪麗更表,調查小組在記者會拒透露兩者先後次序。瑪麗行政總監陸志聰昨在港台《自由風自由PHONE》稱,吳是先預約私院手術再收到更表。

報告批錯判主刀醫生能力

小組又認為吳國際未有處理其候召工作與私家醫院預約手術時間上的潛在衝突,並錯誤評估瑪麗醫院外科榮譽副顧問醫生黃楚琳獨自完成手術的能力,亦沒與黃預先商量應變措施。唐漢軍指黃楚琳當日在手術前獲吳國際告知,需中途離開2至3小時,期望她在一般情G下繼續手術,其後黃評估屍肝出現特殊狀G,認為需在資深醫生督導下方可進行手術,以安全為由決定暫停手術,其間黃曾尋求其他醫生支援但不果,直至3小時後吳回到手術室才繼續手術。

候召醫生須確保合理時間內協助

陸志聰昨向本報指出,肝臟移植組的候召醫生於候召期間,院內人員所有關於肝移植的事都可以找該批醫生求助,醫生要確保能在合理時間內提供協助。當日候召醫生中,吳國際職級最高。吳國際昨沒回應調查報告。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發聲明,指醫生開始了手術不能離開病人到另一醫院,是很基本的責任,涉及專業操守問題。他又指大學教職員在醫管局工作如同「無王管」,要求調查小組向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詳細交代調查結果,以釋除公眾疑慮。

醫委初偵會主席:報告非強烈譴責

醫委會初步偵訊委員會主席張德康表示,記憶中沒聽過醫生在無合理理由下,在手術途中離開醫院,對於調查報告「不必要」、「可以避免」及「不能接受」的字眼,他認為語調溫和,「不是好強烈的譴責」,但對醫生的行為操守帶出清晰信息。

調查小組向瑪麗作4項建議,包括委任榮譽任命時,應發出行為守則加強規範其角色及責任,特別強調候召時必須確保能夠適時回應病人需要等。陸志聰認為應強調原則多於細節,即「期望醫生能在合理時間、情G下處理候召工作」。

總監:責任誰屬未有結論

陸志聰表示,會積極同港大醫學院落實小組的建議,至於吳國際會否受處分,他指「有另外過程去跟進」,對於責任誰屬,現時未有結論。港大醫療系統臨H總監雷操奭表示,港大在收到調查報告後隨即啟動人事程序,指港大醫學院重視職員誠信。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認為,事件反映肝臟移植團隊人手短缺,導致主刀醫生黃楚琳未能另覓協助。他又指換肝手術時間長,醫生要同時兼顧私家醫院的職務時,兩者之間容易發生衝突。

更多港聞
獲年資計獎金 月薪加172元  資方讓步 海麗清潔工「勝利」復工
【明報專訊】長沙灣海麗h清潔工昨日第10日罷工,終與新舊僱主民順清潔有限公司及香港工商清潔服務有限公司達成共識,工人結束罷工,今日復工。據了... 詳情
反駁本研社 劉業強指套丁研究欠實據
【明報專訊】本土研究社估計新界有近萬幢丁屋懷疑以「套丁」方式興建,佔整體丁屋23%。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昨天反駁,指本土研究社的報告無法確定... 詳情
否認攻擊保安 游蕙禎:押後監誓無根據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2016年因宣誓風波衝擊立法會會議室,案件昨續審。游蕙禎自辯時批評,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押後為她及梁頌恆監誓的... 詳情
【明報專訊】受到一道廣闊雲帶及冷鋒影響,天文台預料下周本港天氣顯著變冷及有雨,下周二(9日)市區氣溫最低跌至9℃,預測要至下周後期氣溫始逐步... 詳情
楊潤雄:是否設幼師薪級表 3年後決定
【明報專訊】「免費幼稚園計劃」剛於本學年開始,教育局長楊潤雄(圖)昨天表示,對於業界爭取多時的幼師薪級表,當局會用3年時間檢視,並決定是否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