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6
    星期六

換肝中心僅瑪麗 議員倡加開

[2018.01.06]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本港只有瑪麗醫院設肝移植中心,本身是醫生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吳國際事件揭示肝移植團隊嚴重青黃不接,認為不是單一事件,政府和醫管局應該重新規劃肝臟移植服務,並考慮加開肝移植中心。

郭家麒指反映青黃不接

2003年以前威爾斯親王醫院也設有肝移植中心,惟威院發生棄肝事件後,醫管局的稽核報告指出威院肝移植手術表現較瑪麗遜色,建議集中資源只設一間中心,最終醫管局在2003年決定將威院的肝移植中心關閉。

業界:手術量不足不切實際

醫委會初級偵訊委員會主席張德康則認為,香港是否需要兩個肝移植中心值得商榷。他說如果換肝手術量不足,只「養得起」一個中心的醫生,開設兩間肝移植中心是不切實際。

事實上,近年瑪麗肝移植中心也面對人才流失問題。有「換肝之父」之稱的港大外科學系前主任范上達2011年退休後轉往養和醫院,其後團隊相繼有成員離巢,包括曾任港大肝膽胰外科名譽臨H副教授的夏威2015年轉為私人執業,2016年時任港大肝臟移植外科主任陳詩正也離任加盟養和醫院。至於早於2010年已離巢私人執業的吳國際,則在2016年重返瑪麗團隊,他當時曾說私人執業收入高不止4倍。

更多港聞
獲年資計獎金 月薪加172元  資方讓步 海麗清潔工「勝利」復工
【明報專訊】長沙灣海麗h清潔工昨日第10日罷工,終與新舊僱主民順清潔有限公司及香港工商清潔服務有限公司達成共識,工人結束罷工,今日復工。據了... 詳情
反駁本研社 劉業強指套丁研究欠實據
【明報專訊】本土研究社估計新界有近萬幢丁屋懷疑以「套丁」方式興建,佔整體丁屋23%。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昨天反駁,指本土研究社的報告無法確定... 詳情
否認攻擊保安 游蕙禎:押後監誓無根據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2016年因宣誓風波衝擊立法會會議室,案件昨續審。游蕙禎自辯時批評,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押後為她及梁頌恆監誓的... 詳情
【明報專訊】受到一道廣闊雲帶及冷鋒影響,天文台預料下周本港天氣顯著變冷及有雨,下周二(9日)市區氣溫最低跌至9℃,預測要至下周後期氣溫始逐步... 詳情
楊潤雄:是否設幼師薪級表 3年後決定
【明報專訊】「免費幼稚園計劃」剛於本學年開始,教育局長楊潤雄(圖)昨天表示,對於業界爭取多時的幼師薪級表,當局會用3年時間檢視,並決定是否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