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6
    星期六

報告證主刀黃楚琳曾求助

[2018.01.06] 發表
港大肝膽胰外科臨H副教授吳國際在手術中途離院3小時,負責主刀的港大外科學系助理教授黃楚琳(圖)一度被指無尋求協助。調查報告指出,黃評估屍肝情G後決定暫停手術並求助,惟當時其他當值醫生均在進行肝移植手術,無法抽身。(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港大肝膽胰外科臨H副教授吳國際在手術中途離院3小時,負責主刀的港大外科學系助理教授黃楚琳一度被指無尋求協助。調查報告指出,黃評估屍肝情G後決定暫停手術並求助,惟當時其他當值醫生均在進行肝移植手術,無法抽身。醫委會初步偵訊委員會主席張德康表示,如醫生認為無法應付手術,暫停手術等待支援屬「最正確的做法」。

張德康指出,在病人情G穩定下,如醫生認為自己無法應付手術就「應該收手」並尋求協助,「因為不能夾硬來,以免病人由穩定變為不穩定」。

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總監盧寵茂於去年事件曝光後,接受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指出,黃楚琳在處理事件的判斷上有不理想地方,「黃醫生當時無考慮找其他人幫手,而是等(吳國際)」。

然而,調查小組昨公布結果,指黃曾尋求協助但不果。瑪麗醫院行政總監陸志聰昨向本報表示,當日肝臟移植組除了吳國際,另有3至4名當值的資深及初級醫生正負責其他換肝手術。

盧寵茂:不應要吳國際當值

盧寵茂昨在港台《自由風自由PHONE》稱,對於吳國際在養和醫院的手術與瑪麗醫院的更表「撞期」,他認為吳可事先通知同事,避免手術中途離院的事件發生,又指「回看(事件)我都有責任,不應該將吳國際放在call list(當值名單)」。對於黃楚琳曾尋求協助,盧寵茂則指「她沒有找過我,如果她找我,我可解決到她的問題」。

更多港聞
獲年資計獎金 月薪加172元  資方讓步 海麗清潔工「勝利」復工
【明報專訊】長沙灣海麗h清潔工昨日第10日罷工,終與新舊僱主民順清潔有限公司及香港工商清潔服務有限公司達成共識,工人結束罷工,今日復工。據了... 詳情
反駁本研社 劉業強指套丁研究欠實據
【明報專訊】本土研究社估計新界有近萬幢丁屋懷疑以「套丁」方式興建,佔整體丁屋23%。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昨天反駁,指本土研究社的報告無法確定... 詳情
否認攻擊保安 游蕙禎:押後監誓無根據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2016年因宣誓風波衝擊立法會會議室,案件昨續審。游蕙禎自辯時批評,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押後為她及梁頌恆監誓的... 詳情
【明報專訊】受到一道廣闊雲帶及冷鋒影響,天文台預料下周本港天氣顯著變冷及有雨,下周二(9日)市區氣溫最低跌至9℃,預測要至下周後期氣溫始逐步... 詳情
楊潤雄:是否設幼師薪級表 3年後決定
【明報專訊】「免費幼稚園計劃」剛於本學年開始,教育局長楊潤雄(圖)昨天表示,對於業界爭取多時的幼師薪級表,當局會用3年時間檢視,並決定是否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