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6
    星期六

被稱公職王 曾共事議員讚決斷

[2018.01.06] 發表

【明報專訊】資深大律師鄭若驊今天起接替袁國強出任律政司長,鄭在法律界比較低調,過往較少處理刑事案,但2004年代表政府在中環填海司法覆核案中勝訴。鄭亦曾出任多項公職(見表),其中較為人熟悉的是出任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2010年協助敲定時薪28元的最低工資水平。有曾與鄭若驊共事的泛民議員期望,鄭在一地兩檢等議題上保持溝通,捍衛本港法治。

曾促成最低工資時薪28元

有「公職王」之稱的鄭若驊,近年被委任的公職包括空運牌照局主席,以及「前任行政長官及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工作諮詢委員會」成員等。鄭若驊擅長仲裁,2008年獲選出任特許仲裁學會主席,是首名亞洲女性擔當此職;翌年獲政府委任為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最終取得委員共識,訂出最低工資水平。

2004年,鄭若驊獲委任為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任內曾處理的士加價。當年曾與她共事的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形容,鄭主持會議「得宜」,但他認為交諮會主席的工作層次及性質,與律政司長有很大分別,難預測鄭出任律政司長的表現。莫期望鄭上任後能續與泛民保持溝通,「一地兩檢第三部曲(本地立法)有很多爭議要處理」。時任交諮會委員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亦稱,鄭出任主席時有決斷力,且能糅合各方意見「一錘定音」。

莫乃光﹕盼續與泛民溝通

擁有土木工程師資格的鄭若驊,2001年獲委任為房委會委員,時任委員包括現任行會成員葉國謙。他稱鄭處事決斷,不拖泥帶水。葉又憶述,當年就公屋短樁事件曾與鄭一起追討相關法律責任,他形容鄭當年給予的法律意見具建設性。對於鄭獲任命為律政司長,葉認為非常合適,期望鄭上任後在一地兩檢及23條立法等議題能「公正及忠誠執行法律上的認知」。

更多港聞
早知公私院工作撞期 吳國際沒上報  陳沛然:涉專業操守問題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臨H副教授吳國際去年10月13日在瑪麗醫院為換肝手術監刀期間,離場到養和醫院施手術,令換肝手術延遲3小時。瑪麗... 詳情
報告證主刀黃楚琳曾求助
【明報專訊】港大肝膽胰外科臨H副教授吳國際在手術中途離院3小時,負責主刀的港大外科學系助理教授黃楚琳一度被指無尋求協助。調查報告指出,黃評估...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本港只有瑪麗醫院設肝移植中心,本身是醫生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吳國際事件揭示肝移植團隊嚴重青黃不接,認為不是單一事件...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臨H副教授吳國際在換肝手術中途離場,改赴私家醫院做手術,瑪麗醫院及香港大學一直拒透露他當時所到的是私院。本報於... 詳情
獲年資計獎金 月薪加172元  資方讓步 海麗清潔工「勝利」復工
【明報專訊】長沙灣海麗h清潔工昨日第10日罷工,終與新舊僱主民順清潔有限公司及香港工商清潔服務有限公司達成共識,工人結束罷工,今日復工。據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