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6
    星期六

鄭若驊﹕堅持以法律原則分析基本法 今履新 迎一地兩檢國歌法挑戰

[2018.01.06]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中)昨日與新舊律政司長袁國強及鄭若驊一同會見傳媒,對於袁國強(右)提早離任,林太表示任何政府都有延續性,不可能說有朝一早完成所有工作才走,「我也不期望將來我離開行政長官這個職位時,香港所有事都得到解決」,深信在鄭若驊(左)的領導和律政司同事的支持下,佔中檢控及其他律政司長要處理的議題都可有效落實及執行。(曾憲宗攝)
2012年7月起擔任律政司長的袁國強,昨完成在政府最後一天工作後,滿面輕鬆地向記者揮手道別,但未回應提問。(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國務院昨公布,任命59歲資深大律師鄭若驊為律政司長,免去袁國強(53歲)職務,今天生效。特首林鄭月娥讚揚袁國強任內表現卓越,一直致力維護香港法治,對國家和香港有承擔;又形容鄭若驊曾擔任多項公職,熟悉政府事務,有信心她勝任工作。鄭若驊表示,律政司長主要使命是維護法治,形容一國兩制是創新的憲制安排,稱有時社會對《基本法》、一國兩制的理解有所不同,但相信只要堅持以法律原則、「客觀理性分析人大按照中國憲法制訂的基本法」,相信最終會取得一致的法律結論。

政界預料,鄭若驊上任後要面對多個政治議題,其中最大的燙手山芋包括高鐵一地兩檢的本地立法,以及處理有關政治事件的檢控等,而她亦要處理國歌法立法等。

張曉明惋惜袁辭任 稱鄭愛國愛港

港澳辦網站昨報道,主任張曉明接受傳媒採訪時表示,對袁國強以個人原因辭任表示惋惜,同時高度肯定袁任內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香港法治等方面作出重要貢獻。他透露特區政府一直挽留袁國強,但袁既已作最後決定,他表示尊重和理解,又說與袁建立了信任和友誼,讚賞和佩服對方堅守法治的信念、精深的專業素養等。張曉明又說,鄭若驊愛國愛港,在香港法律界有很高聲望,完全有能力勝任律政司長。

林鄭月娥昨天與袁國強、鄭若驊聯袂會見傳媒,她讚揚袁國強對國家、香港有承擔、對工作充滿熱誠,是她和問責官員非常敬重的同事、深得公務員愛戴。她說尊重袁以個人理由提出請辭,深信對方會在其他崗位繼續服務社會。據了解,昨早政府高層會議結束後,特首及司局長為袁舉行約45分鐘的惜別會,特首發言感謝袁的貢獻,各人其後切蛋糕及大合照。

至於鄭若驊,林太表示對方擁有豐富國際仲裁及調解經驗,在法律專業工作上表現出色,多年來積極參與公共服務,有信心鄭勝任律政司長工作。

袁﹕辭任非輕率 任內決定全有法據

袁國強表示,不再擔任司長並非輕率的決定,他「相信人生在不同階段應做不同的事情」;又說以鄭若驊非常豐富的經驗和智慧,絕對有信心對方會「非常出色地」擔任司長。袁說5年半任期內就不同範疇作過不同的決定,強調全部都依據法律做出,又說理解社會上對這些決定有非常不同的意見,但政府一直謹守法律原則。

鄭﹕人大按憲法制訂基本法

鄭若驊說,律政司長是特首及各政府部門的首席法律顧問,同時主管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並負責維護公眾利益,主要使命是維護香港法治。她續稱香港回歸20年,一國兩制是創新的憲制安排,最適合和最有利香港,落實時的確遇到新的法律挑戰,故有時對會對基本法、一國兩制的理解不同是可以理解,只要堅持以法律原則,客觀理性分析人大按憲法制訂的基本法,相信最終會取得一致的法律結論。她說擔任律政司長既是榮譽,也是挑戰,會以專業知識、經驗貢獻社會。

多名立法會議員認為,鄭若驊需面對的挑戰是一地兩檢和國歌法的法律爭議,以及未來法庭就佔領運動或政治相關的刑事案件。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說,鄭若驊須解釋一地兩檢的法律基礎,以及回應大律師公會聲明的質疑;民主黨涂謹申說,鄭應在一地兩檢問題上,協助林鄭月娥向中央反映港人憂慮等。

梁美芬:鄭須處理中港法制分歧

經民聯梁美芬提到,鄭上任後的挑戰之一是處理中央與特區關係、香港及內地法律制度的分歧和憲制秩序。多名民主派議員則表示,未來立法會補選的「確認書」安排將引起法律爭議,23條立法和重啟政改則非鄭上任後即時要處理的問題,但相信亦要有所準備。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早知公私院工作撞期 吳國際沒上報  陳沛然:涉專業操守問題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臨H副教授吳國際去年10月13日在瑪麗醫院為換肝手術監刀期間,離場到養和醫院施手術,令換肝手術延遲3小時。瑪麗... 詳情
報告證主刀黃楚琳曾求助
【明報專訊】港大肝膽胰外科臨H副教授吳國際在手術中途離院3小時,負責主刀的港大外科學系助理教授黃楚琳一度被指無尋求協助。調查報告指出,黃評估...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本港只有瑪麗醫院設肝移植中心,本身是醫生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表示,吳國際事件揭示肝移植團隊嚴重青黃不接,認為不是單一事件...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肝膽胰外科臨H副教授吳國際在換肝手術中途離場,改赴私家醫院做手術,瑪麗醫院及香港大學一直拒透露他當時所到的是私院。本報於... 詳情
獲年資計獎金 月薪加172元  資方讓步 海麗清潔工「勝利」復工
【明報專訊】長沙灣海麗h清潔工昨日第10日罷工,終與新舊僱主民順清潔有限公司及香港工商清潔服務有限公司達成共識,工人結束罷工,今日復工。據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