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8
    星期四

加籲各國回收塑料 謀立零塑料廢物綱領
每年800萬公噸塑料流全球海洋

[2018.03.08] 發表

(加新社7日電)加拿大政府要以G7國集團主席的身分﹐勸告全球最富裕、最工業化的國家﹐設定回收塑料、減少廢物的遠大目標。

加拿大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周三在墨西哥坎昆出席國際海洋會議﹐她說﹕「我們謀求零塑料廢物綱領。」總理杜魯多今年初最先提出這個綱領構思﹐G7國6月會在魁北克開會。

麥克納說﹐塑料綱領比歐盟的計劃更進一步﹐歐盟準備在2030年前回收最少一半塑料包裝材料。她在接受加新社電話訪問時說﹕「我們可設定目標﹐例如百分百再用、回收或堆肥的包裝材料。」她指出﹐現在就是時候行動。可口可樂(Coca-Cola)、聯合利華(Unilever)等大型跨國公司設法改變包裝﹐在2030年前符合所有塑料包裝材料的要求。

加拿大還會與其他國家洽談﹐禁止塑膠微粒﹐那是牙膏、洗浴乳液一類產品的塑料顆粒。麥克納希望﹐不僅在G7國﹐還在更大範圍的G20國中﹐喚起盟國的興趣。她認為﹐工業化國家可以協助其他國家﹐改善廢物管理。消費者、商家教育也是解決問題的一個方法﹐例如鼓勵商家採用標準的包裝﹐方便廢物回收。

麥克納說﹐如何達到零塑料廢物目標﹐視乎個別國家。在加拿大﹐聯邦政府會給市政府資源﹐改善回收工作。

海洋中的塑料垃圾是一個重大環境問題﹐根據估計數字﹐每年多達800萬公噸塑料流入全球海洋﹐相當於大約6,300億個即用即棄塑料水瓶。

根據估計數字﹐加拿大人每年使用近30億個塑料袋。2014年﹐安省政府的一項研究發現﹐在安大略湖﹐每平方公里就有最多670萬塑料微粒。

更多加國新聞二
工會責約大「拖字訣」拒談判 校報籲學生堅持上課抗罷工
【明報專訊】約克大學部分教職員工罷工今天已進入第4天,昨天代表3000名約克大學合約教職員、教學助理、研究生助理及研究助理的加拿大公共僱員工... 詳情
(卡加利7日加新社電)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三說﹐加拿大應該努力﹐拉近兩性薪酬的差距﹐提高婦女就業率﹐那對經濟有利。... 詳情
房貸新政推低交投 屋價未受損
【明報專訊】根據皇家銀行經濟研究部﹐新壓力測試至今對樓市造成的衝擊主要在於銷量下跌﹐屋價則多未受到損害。 與此同時﹐該研究部的分析又顯... 詳情
溫市中心特朗普大樓 寒風天須關窗確保升降機運作
【明報專訊】位於溫哥華市中心,一度以破紀錄價成交的特朗普國際酒店及大廈(Trump International Hotel & Towe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