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09
    星期五

港海拖網捕魚 7內地漢被捕 涉非法入境 警扣漁船

[2018.03.09] 發表
涉嫌在本港水域非法拖網捕魚的內地漁船被扣查在水警基地,水警北分區指揮官葉志乾(中)講述行動經過。漁護署高級漁業主任王卓基(左)表示,拖網捕魚會嚴重破壞海H及損害海洋生態,對環境造成深遠破壞。(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水警前晚在西貢吉澳以東的本港水域,發現一艘可疑內地漁船涉嫌非法拖網捕魚,將其截停並調查,於船上檢獲拖網器具及漁獲等證物,拘捕船上7名內地男子,案件交漁護署跟進。

涉案的內地註冊漁船27.5米長,現正扣留於馬料水水警基地。被捕的7名內地男子,年齡由33歲至56歲,涉嫌非法入境及違反《漁業保護規例》,全部由水警帶署扣查,案件交由漁護署跟進,漁獲數量仍有待點算。

水警北分區指揮官葉志乾表示,水警前日在吉澳及大鵬灣水域進行反非法捕魚巡邏,至前晚8時許,在吉澳以東發現一艘由內地進入本港水域的漁船非法拖網捕魚,遂將船截停,檢獲一批拖網器具及漁獲,並將7名涉案內地男子拘捕。

漁護署高級漁業主任王卓基表示,拖網捕魚是「無選擇性」的捕魚方法,不論魚毛蝦毛「大小通吃」,拖網會將海H所有物種撈起,如貝殼、沙石及珊瑚等,嚴重破壞海H及損害海洋生態,尤其是帶電的拖網裝置會殺害所有在拖網附近的海洋生物,嚴重影響海洋資源及對環境造成深遠破壞,導致海洋無法持續循環生息。

最高囚半年 立法後拘57內地人

禁止拖網捕魚措施於2012年12月31日生效,所有帶電的捕魚裝置亦均不可使用。在本港水域使用拖網捕魚有可能干犯法例第171A章《漁業保護規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6個月。

警方表示在法例實施後,曾破獲9宗非法拖網捕魚案,共拘捕58男2女,其中2男1女為港人,其餘則為內地人;其中包括今年1月,在果洲群島以東海面截獲一艘正在拖網捕魚的內地蝦拖漁船,檢獲一批用於拖網捕魚器具,一名男子被判罪名成立,判監2個月緩刑2年,及罰款4000元。警方表示會與漁護署繼續採取聯合執法行動,嚴厲打擊非法捕魚活動。

環團:拖網珖H 生態無法循環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海洋保育經理李美華表示,拖網捕魚會將海H的貝類、海藻、珊瑚等物種刮起,嚴重破壞海洋生物棲息地,同時亦會將沉積物翻起擾亂海洋生態。拖網捕魚形同一部推土機在森林不斷翻起泥土及將大樹推倒,最後導致自然生態無法循環,影響極為深遠。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網台主持鄭永健於2015年區議會選舉中舞弊,用金錢利誘多人在特定選區出選,以「赲慼v手段「清除目標」,早前被裁定6項選舉舞弊及... 詳情
【明報專訊】海關及警方昨分別於落馬洲及荃灣搗破販毒案件,檢獲共約73萬元懷疑冰毒,其中海關於落馬洲管制站拘捕一名六旬無業男子,在其腰間檢獲重...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各區昨日均錄得降雨,受天雨影響,多區發生車禍,其中一輛密斗貨車於葵涌撞壆翻側,司機及兩名乘客受傷。傷者兩名友人驅車途經見狀協... 詳情
現「反DQ齊投票」直幡 消防筆架山游繩拆除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下周日(11日)舉行,有市民前晚(7日)發現九龍筆架山近豐力樓附近一處山坡,出現一張黃底黑字的「反DQ齊投票」直幡。消... 詳情
【明報專訊】加入警隊逾30年的警長2014年退休至今,仍未按規定交還警察宿舍單位,更欠租近3年。律政司代表警務處日前入稟區域法院,向退休警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