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4
    星期三

陝婚變夫婦逼15歲女出嫁賺禮金

[2018.03.14] 發表
小青(左)被父親(右)及母親強行許配他人。(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陝西安康石泉縣15歲中學女生,春節長假過後不回校上課,原來背後隱藏買賣婚姻的悲歌;其父母為收禮金,強迫未達法定結婚年齡的女兒嫁人。最後經校方和政府人員介入,女生雖重返校園,但仍活在惶恐中,擔心母親為「賣」她而再次將其從校內強行帶走。有法律學者建議有關方面提告,撤銷其父母監護人資格,以保護該名女生。

事主考試時照被強行帶走

涉事女生小青為初中學生,其所讀的學校正副校長日前因其沒回校,而到其家中了解。小青最初表示,因家庭困難,想為家人分憂而不上學。但一再追問之下,其父母始稱,想讓小青早點出嫁換取禮金,以助家庭渡過難關,目前已收下同村25歲楊姓男子的禮金。

由於勸喻讓小青回校不果,校方遂請當地政府介入,保障小青接受義務教育和其他合法權益。但小青父母卻狡辯,他們即將外出打工,不放心未成年的女兒獨自生活,才為女兒找婆家。但按內地婚姻法,女方要滿20歲才可以結婚;未滿年齡結婚、以收取聘禮為目的之買賣婚姻,均是無效。當地司法所人員陳述利害,小青父母始知事態嚴重,退還禮金。

有知情人士稱,小青父母現正辦離婚手續,其母早想甩掉小青這「包袱」,更想「賣女」賺一筆;其母親為小青找婆家無所不用其極,甚至在小青考試時強行從學校帶走。其母近日離家不知去向,小青因擔心回校會再被母親帶走而不敢上學。最後,政府人員承諾確保其安全,加上再三勸喻,她始在上周五(9日)重返校園。

法律界:可撤父母監護權

內地法律人士稱,按內地民法,監護人若嚴重侵害被監護人的合法權益,可由被監護人或相關部門提出訴訟。法院可撤銷小青父母的監護權,依法指定另一監護人。

更多中國新聞
太陽花攻佔立院 判無罪
【明報專訊】4年前太陽花學運攻佔立法院,黃國昌等22人被訴煽惑他人犯罪等罪,一審援引「公民不服從」概念,將黃等人判無罪,檢不服提上訴,高院認... 詳情
反制大陸機繞台 鷹式飛彈突擊排今正式進駐綠島
【明報專訊】有民眾14日在臉書上張貼照片,顯示海軍第151艦隊派遣船塢登陸艦旭海軍艦(LSD-193),載運通用登陸艇合貞艇(LCU-48... 詳情
衛生紙之亂元兇 公平會點名大潤發
【明報專訊】今年2月發生台灣瘋狂搶購衛生紙之亂,公平會於3 月介入調查後,風波暫平息,但公平會今天上午召開審議委員會議,針對調查結果進行審... 詳情
台灣男子在日塗鴉遭逮 網友:有種去新加坡畫畫看
【明報專訊】台灣潘姓男子於3月7日凌晨1時20分左右,與友人在東京澀谷的青山隧道牆面塗鴉,當場被日本警方逮捕,潘供稱,「因為想畫就畫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