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4
    星期三

憂難豁免投機稅 華人業主研趁高脫手

[2018.03.14] 發表
Cressey上周舉辦頂樓發表會,吸引許多華人買家參觀。(Cressey Development Group提供)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府尚未公布投機稅抵稅計算方式以及豁免條款,而投機稅細節的不確定因素,已令一些手上握有幾間房屋的華人業主開始盤算,如果自己無法得到豁免,導致需要繳交高額投機稅,那就趁樓價仍高前出脫手上投資。

尤其一些居住在列治文、擁有兩間物業,但因為經常飛回中港台原居地看病或是養老的人士,擔心投機稅太高,並恐怕負擔不起,而不知如何是好。

省府在上月宣布將於今秋實施投機稅,今年將按物業估價的0.5%、明年起按估價2%徵收,投機稅實施地區包括本省大溫、菲沙河谷、維多利亞、納奈莫、基隆那及西基隆那地區,省府指出,該稅主要為打擊外國買家及不居住在本省的外省投資者而設計,那些在本省繳稅的業主,將因為繳稅多少會有「扣稅額」(tax credit),可用來扣抵該年度需要繳交的投機稅。此外,省府還將訂出一些豁免條件,例如目前已知長租物業將可得到豁免。

提出投機稅建議的學者、卑詩大學商學院教授達維多夫(Tom Davidoff)指出,該建議最初對於「扣稅額」的設計是,業主向聯邦稅務局所繳交的入息稅,以及出租收入,均可以1比1的比例,計算在「扣稅額」內;以無租金收入的空屋為例,如果業主繳交1萬元入息稅,也就等於有1萬元的「扣稅額」,如業主擁有一間樓價為50萬元以下的柏文,以投機稅率2%計算,投機稅為1萬元,扣除「扣稅額」有1萬元,則業主不需繳交任何投機稅。

達維多夫說,他提議對年老業主提供投機稅的豁免,畢竟年老業主通常已無繳入息稅,或是繳稅不多,若突然對他們所居住可能上百萬元或是幾百萬元的物業課徵投機稅,對他們可能造成極大財務負擔。不過,達維多夫表示,省府在宣布投機稅時,並未提到將對老人豁免投機稅。

根據計算,50萬元柏文單位若需要免投機稅,則必須要有一年繳交1萬元的入息稅,約等於年薪6萬元的水平,地產經紀李昌豪指出,他有一些一次購買幾個樓花的中國買家們,絕大多數都達不到年薪6萬元的水平。

他說,樓花投資前景看好,不少客戶一次都買好幾個樓花,當初他們並不知道省府將會推出投機稅,也不知道投機稅的「扣稅額」來自繳交入息稅的水平。

他表示,現在這些樓花買家都還算鎮定,並沒有馬上想採取行動,但他聽有客人說,如果持有成本太高,也就是無法豁免投機稅,那麼就準備把手上樓花轉售。

地產經紀何元則注意到,那些置業自住的買家,完全不需要擔心投機稅的問題,但是,那些想投資的人士,就可能會考慮再三,另外,他發現最近市場上的房屋庫存非常少,顯示一些賣家可能也在觀望,並不急著在目前政策並不明朗的情況下,掛牌求售,令到不少出售中的柏文單位,仍然非常搶手,一次收到好幾個出價。

上周位於高貴林的Hensley及在本那比的Kings Crossing兩個新盤的發展商Cressey Development Group的副總裁Jason Turcotte指出,上周該公司銷售的100萬至150萬元的頂樓單位,仍然非常搶手,展銷當天已經銷售了好幾間,說明柏文買氣並未受到省府打樓辣招的影響。他認為,大溫地區課徵投機稅還算有道理,但那些位於基隆那或納奈莫的房屋也要繳交投機稅,就不合理了。

他說,發展商已透過發展商組織都會發展研究所(UDI)向省府反映意見,他希望省府能夠採納建議,別讓投機稅的實施傷害到本省偏遠地區的經濟。

更多要聞二
住在列治文的周姓夫婦已經接近70歲,本來自己居住在約250萬元的獨立屋,幾年前又將手頭餘錢購買60萬元的柏文作投資,由於自台灣移民到本地已有... 詳情
賀謹不想開支失控 申辦世盃現問號
【明報專訊】加拿大有份申辦2026年世界盃獲得聯邦政府承諾支持,指若本國、美國及墨西哥聯合成功申辦,渥京會即時資助最多500萬元。不過,卑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