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19
    星期一

全球香草成本升一成 杯糕冰淇淋商可能加價

[2018.03.19] 發表
甜點和冰淇淋可能加價。

【明報專訊】全球香草(vanilla)價格攀升﹐人們今春和今夏享用甜點和冰淇淋﹐可能要多付一點錢。

業界專家說﹐香草價格近年都有上漲﹐但人們現在才感受得到﹐香草漲價﹐榚餅店和冰淇淋店轉嫁成本﹐消費者要吃香草口味食品﹐就要多掏腰包。

多倫多市杯糕師傅孟紐爾(Verge Manuel)說﹐香草來貨漲價﹐他的兩家美食店有財務壓力。

孟紐爾的店舖贏得美譽﹐因為他使用真材實料馬達加斯加香草﹐他在7年前開辦Dlish美食店﹐當時香草每年漲幅大約10%﹐兩年後加倍﹐去年成本猛跳5倍。

滿地可香草進口公司Aust & Hachmann Canada主管范德瓦爾迪(David van der Walde)指出﹐香草價格漲到歷來最高水平。

他說現在頂級香草批發價每公斤高至850加元﹐比去年高10%﹐比再早一年高30%。

德瓦爾迪又說﹐香草在5年前低至20元美元一公斤﹐後來迅速漲價﹐消費者開始追求天然材料﹐從巧克力到蛋糕﹐到酸奶等食品﹐香草售價跟著攀升。

大公司順應飲食潮流 ﹐好時(Hershey's)等食品巨擘在2015年宣布﹐它的巧克力棒採用純正香草。

香草的需求量增加﹐偏偏產量萎縮。范德爾迪指出﹐馬達加斯加以外的小廠商不再生產這種勞工密集的農作物﹐因為初時售價低。

他說﹕「後來﹐價格一再攀升。」

更糟的是2017年3月﹐世界最大香草商馬達加斯加遇到風災﹐它的2018年產能大減。

加拿大雀巢公司﹐還有它的天然口味Real Dairy品牌系列也受到衝擊。

它的業務資深副總裁奧布賴恩(Catherine O'Brien)在電郵中說﹐公司沒計劃提高冰淇淋售價﹐但會「監控食材與商品成本」。

范德瓦爾迪則說﹐較小商家肯定難以維持。

更多經濟要聞
特朗普唱衰國家 Airbnb花10萬元宣傳
【明報專訊】短租平台Airbnb推出10萬元數碼廣告﹐宣傳一些國家的分租房子﹐據說美國總統特朗普指那些國家是「屁眼兒」地方。 《財富》... 詳情
臉書夢囈﹕干擾選情
【明報專訊】臉書惹上一點麻煩﹐難以抽身。總是有人用它左右選情﹐更糟的是利用它破壞民主制度。 新聞報道﹐臉書任由特朗普陣營數據收集公司C... 詳情
公司測試數碼票 條形碼檢票面臨淘汰
【明報專訊】劇院經營商True North Sports and Entertainment測試一種新的售票網絡Ticketmaster系統... 詳情
美國銀行申請 最多比特幣專利
【明報專訊】比特幣(bitcoin)2008年登場以來﹐加密貨幣專利極速增加﹐一點也不出奇。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詳情
屋主用攝錄機監控潛在買家
【明報專訊】隨著智能科技發展﹐地產界出現一個新現象﹐一些業主出售房屋﹐會在「開放日」使用監控裝置﹐查看上門的經紀和潛在買家的一舉一動。業主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