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野豬避孕計劃試行 植晶片追蹤 投訴野豬滋擾C升 去年738宗

[2018.03.22] 發表
近年常有野豬在鬧市出沒,如去年10月晚上,圖中大野豬在香港仔鬧市亂闖,引來市民圍觀。漁護署去年底試行為期兩年計劃,包括為野豬注射避孕疫苗和植入晶片,以追蹤牠們的去向及控制繁殖數目。(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野豬誤闖民居愈趨頻繁,漁護署去年接獲野豬出沒或滋擾的個案創新高達738宗,較5年前增加1.5倍,當中港島區投訴佔四成,達324宗,較5年前C升2.3倍。環境局長黃錦星表示,正全面檢討控制野豬的策略和措施,包括試行為期兩年的野豬避孕計劃,以及為牠們戴全球定位儀和植入晶片等,以追蹤野豬去向,其間會暫停狩獵野豬。

經民聯議員林健鋒昨於立法會大會提出口頭質詢,指近年野豬滋擾市民已從近郊地區蔓延至市區,當中有野豬翻倒垃圾桶,影響環境衛生,更有野豬撞傷或咬傷市民,早前更有野豬在維港暢泳,後來登陸西環碼頭,擔心威脅人身安全。林健鋒又替經常行山的環境局長黃錦星擔心,「如果局長行山時有野豬衝出薄A撞鬻A落山崖點算?」要求當局立即採取行動解決野豬問題。

檢討對策 去年起停獵野豬

黃錦星指出,為了更有效控制本地野豬數目及減少野豬與市民衝突,漁護署正全面檢討管理野豬策略和措施,自2017年起已暫停安排野豬狩獵隊狩獵,至檢討完成為止。

他指出,漁護署去年底推行為期兩年的野豬避孕試驗計劃,以評估一種避孕疫苗是否適用於控制習慣被人餵食而對市民造成滋擾的野豬。計劃下,漁護署的承辦商會派出獸醫施放麻醉藥,以捕捉報稱滋擾市民的野豬,並會為健康良好的野豬注射避孕疫苗和植入晶片,以及戴上全球定位追蹤器,完成後會把牠們野放。漁護署會監察試驗計劃涵蓋的野豬群落,從而評估計劃成效。

黃錦星指出,野豬大多在山上活動,未能掌握整體數量,冀透過為野豬植入晶片及全球定位儀器蒐集更多資料,以制訂控制野豬數量的政策。

黃錦星﹕停餵野豬最有效

他強調,要減少野豬在民居附近出沒,最有效方法是停止餵飼。他說,市民餵飼會令野豬誤以為有穩定食物供應,吸引牠們定時出沒民居附近。漁護署現正進行一系列宣傳及教育計劃,包括在電視和電台宣傳,並舉辦公眾講座等,向市民宣傳餵飼野生動物的壞處。

野豬關注組總幹事黃豪賢歡迎暫停狩獵野豬,為野豬避孕可控制數量。他批評有建制派議員把野豬妖魔化,不尊重野生動物,指野豬誤闖民居的目的只是覓食,「係人類破壞大自然,野生動物才被迫闖入民居」。民主黨沙田區議員吳錦雄表示,大圍顯徑h去年野豬肆虐,後來發現有人餵飼,於是向餵飼市民講解害處,後來餵飼人數減少,投訴亦顯著下降。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懷疑欠債的婦人沒有理會單位有5名兒童,昨晨在上水清河h寓所廚房開煤氣企圖自殺,幸其長女及時揭發報警,救回各人一命。事件中,5...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昨表示冬季流感活躍程度已下降,預計流感季節將於月底或下月初完結。政府將於新學年推出「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到校... 詳情
新工作空間 專攻醫療保健初創
【明報專訊】初創企業難在起動階段負擔專業儀器及軟件前期投資,科學園新設工作空間「護康儀器創新中心」針對規模較小公司,以3000元月租工作空間... 詳情
科學園設8智能燈柱 實時數據送工作室
【明報專訊】科學園於園區內安裝了8支智能燈柱率先啟用,應用了園區公司的技術,可收集多項實時數據,亦可提供電動車充電、5G小基站等功能。數據會...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對於全球電競來說是一個革命性年份,因為每個區域、每種遊戲都陸續以特許經營方式營運聯賽,尤其北美地區這個電競資源最豐富的地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