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專欄﹕特許經營與主客場╱文﹕健鋒

[2018.03.22]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對於全球電競來說是一個革命性年份,因為每個區域、每種遊戲都陸續以特許經營方式營運聯賽,尤其北美地區這個電競資源最豐富的地方,亦計劃以這種方式令行業發展更為迅速,這項政策也讓隊伍不會懼怕因為成績不佳,而讓一整年的投資報廢。在全球化下,歐洲及韓國的聯賽也逐步跟上這項經營模式,中國即以更大規模的做法讓整個行業迅速膨脹——儼如運動聯賽的主客場制。

兩種不同做法都達到了同樣的目的,隊伍能在固定的地方維持曝光,還可以鞏固粉絲群,要知道所有運動項目大部分營收都是從贊助與及經營粉絲的模式獲得收入,所以無論特許經營還是主客場制對於電子競技都是好事,但這兩種做法都需要在一個前提下才可達成︰就是需要有一定的資源發展。能做到特許經營與主客場制的區域都有政府支持,而且還需具備一定數量的電競粉絲,整個大環境的氛圍也是其中一個需要考量的因素。以目前香港來看,雖然電子競技有被重視,但仍未成熟到能支撐這龐大的氛圍,與香港非常靠近的台灣亦正朝向這個目標起步,正如去年中高雄市政府與新加坡Sea集團合作把電競紮根高雄,相信鄰近區域的成長也有助香港本土的電競發展。

作者 環球電競行政總裁文健鋒

[健鋒 電競新世代]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編者話:STEM就是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 詳情
港科院創院院士黃乃正﹕年內開青年科學院  中小學推科普
【明報專訊】政府近3年大力推廣STEM教育,港科院創院院士黃乃正表示,STEM教育是美國早於1990年代提倡科學普及的概念,香港已遲了很多才... 詳情
伊朗博士後 孤獨也願與妻留港
【明報專訊】近年本港大學的研究生課程,攻讀的香港學生較少,有港生考慮到修讀博士時津貼不多,放棄進修。但另一方面,香港的大學也吸引了不少海外科... 詳情
港生太「 現實」不願走出舒適區
【明報專訊】黃乃正教授表示香港要推動STEM,也要改變家長觀念,不少家長只希望子女做三師(律師、會計師、醫師),只求子女搵到好工、在中環上班...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中學文憑試(DSE)被批評有很多問題,有指部分升至大學的理工科學生數學底子也不夠好。港科院創院院士黃乃正教授表示,現時許多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