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解讀上海戶口規定感困惑 上海商會將向領事館查詢

[2018.03.22] 發表

【明報專訊】針對上海5月1日實施移民要註消當地戶口的規定,加拿大上海商會的會長姚穎指出,上海這個戶口管理新政策,他在解讀時有些困惑,為此準備向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查詢相關細節。

姚穎也是在上一世紀90年代從上海移居加拿大的,出國前他是先到當地派出所辦理戶口註銷的手續,才拿到離境證明的。但他指出,他的父母在透過家庭團聚的途徑獲取了加拿大的永久居民身分後,現已離開加拿大回上海居住,不知這一情況是否也要被註銷戶口。

他說:「我的父母是加拿大的永久居民,但他們決定放棄這一身分回國居住,我打算向總領事館查詢。」

姚穎還指出,他在被註銷了上海戶口後確實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不便,例如,他原本打算在上海買房,但因為他沒有戶口,無法辦理房屋交易的交接手續。

上海移民林女士早在1998年已透過技術移民的途徑移居多倫多,她回憶說,她在當年持赴加拿大的移民紙辦理出國手續時,必須先到派出所辦理戶口註銷的手續,方才能夠獲得離境證明。

她說:「如果不註銷戶口,是無法離境的。」

林女士在辦理了戶口註銷手續後仍保留了中國的身分證,但由於她已經沒有了上海的戶籍,在身分證到期後無法更換新的身分證,迫使其最終將原本存在上海銀行內的存款轉給家人。

但她表示,她已在多倫多安居樂業,除了回國探親之外,無意返回上海定居,上述戶口管理新政策對她影響甚微。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我們上海人在溫哥華」微信群主王亦駿指出,上海要求移民註銷市內戶口的規定,對於持楓葉卡的移民影響很大。他表示,若無上海戶... 詳情
美中今開打貿易戰
白宮今(22)日將宣布一系列關稅,針對中國高科技產品。中國準備向美國農產品徵關稅報復,美中將爆發貿易戰。 相關人士透露,這將是特朗普政... 詳情
全球貿易保護主義逞強 北美5成商界領袖仍樂觀
【明報專訊】雖然目前盛行的貿易保護主義令前景不明朗﹐但根據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近半商家仍對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 詳情
公務員與公眾溝通 獲指示用中性語言
(滿地可2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服務(Service Canada)指示僱員﹐在與公眾溝通時使用性別中性的語言。倡權團體讚揚此舉﹐說政府邁前一... 詳情
中國遊客6年增倍冀過百萬
【明報專訊】春暖花開﹐中加旅遊年昨天正式揭幕。中國龐大旅遊代表團抵達多倫多。聯邦小型企業和旅遊部長楚萱歌(Bardish Chagger)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