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22
    星期四

戶口註銷易恢復難 無戶口難辦退休金

[2018.03.22] 發表

【明報專訊】「我們上海人在溫哥華」微信群主王亦駿指出,上海要求移民註銷市內戶口的規定,對於持楓葉卡的移民影響很大。他表示,若無上海戶口,將無法在上海的銀行開戶、無法使用共享單車、無醫療保險,亦領不到養老金,對想回到上海工作的人士亦造成阻礙。

王亦駿指出,最近幾天微信群熱烈的討論上海市5月1日實施新規定,移民要註銷市內戶口的的規定,許多在本地居住的上海人特別擔心,在下次回國時,需要註銷市內戶口。

他指出,市內戶口一旦註銷,之後欲恢復特別困難,例如已經入籍加拿大卻未通報中國當局的人士,則有可能需要放棄加拿大國籍,才能使戶口恢復,這令一些同時擁有兩個國籍的移民,特別焦急。

他說,他是在1999年出國的,當時,申請出國的人士必須申請出境卡,而欲取得出境卡之前必須先註銷戶口,所以他早已無上海的戶口,但就他所知,在2003年開始,國內不再要求需要出境卡才能出國,規定改變之後,很多人就不會主動去派出所註銷戶口,這類的人士又通常是持有楓葉卡的移民。

他指出,在上海沒有戶口,代表沒有身分證,影響所及包括無法在銀行開戶、無醫療保險、無法領到養老金。他舉例,在中國若無醫療保險,普通感冒到醫院看病,一次需要1000元人民幣,醫療費高,而若有醫療保險,則只需要支付3成的醫療費用。

他另外提到,通常移民在決定入加拿大籍時,會放棄中國護照,如此便要註銷戶口,但如果只是持有楓葉卡,需要經常來往溫哥華及上海的人士,通常不會現在就去註銷戶口,以免將來如果入不了加拿大籍,又想回流上海時,產生諸多的不便。

更多要聞一
美中今開打貿易戰
白宮今(22)日將宣布一系列關稅,針對中國高科技產品。中國準備向美國農產品徵關稅報復,美中將爆發貿易戰。 相關人士透露,這將是特朗普政... 詳情
全球貿易保護主義逞強 北美5成商界領袖仍樂觀
【明報專訊】雖然目前盛行的貿易保護主義令前景不明朗﹐但根據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近半商家仍對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 詳情
公務員與公眾溝通 獲指示用中性語言
(滿地可2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服務(Service Canada)指示僱員﹐在與公眾溝通時使用性別中性的語言。倡權團體讚揚此舉﹐說政府邁前一... 詳情
中國遊客6年增倍冀過百萬
【明報專訊】春暖花開﹐中加旅遊年昨天正式揭幕。中國龐大旅遊代表團抵達多倫多。聯邦小型企業和旅遊部長楚萱歌(Bardish Chagger)出... 詳情
中加旅遊年開幕 兩國總理祝賀
【明報專訊】2018年「中加旅遊年」開幕式昨晚在多倫多四季演藝中心隆重舉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宣讀了中國總理李克強的賀信﹐加拿大總理杜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