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31
    星期六

撤對}憂掀解僱潮 跨部門研保障外判工

[2018.03.31] 發表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出席公開場合時,被問到方案會否出現解僱潮,他笑言若有黑板讓他把算式計出來,記者就會明白若盡量保留現有員工、不即時解僱,僱主可以有得益。(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今屆政府初步構思的取消對}方案設有兩層補貼,協助中小企過渡;然而,有外判服務承辦商員工擔心,方案對僱員缺乏保障,僱主會以各種方式逃避支付遣散費,促請政府正視及解決問題。有工會建議,為配合取消強積金對},政府招標時可考慮在標書中列明給予外判商一筆款項,令其預知有足夠金額支付所需的遣散費,保障外判員工免遭提早解僱。

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有關外判工的權益問題,將會在早前成立的檢討外判工勞工保障跨部門小組上處理。另外,勞工及褔利局長羅致光承認計劃初步設計複雜,目的是要平衡僱主及僱員利益(見另稿)。

憂誘使縮短合約避遣散費

現年62歲、任職保安的余女士為外判公司服務多年,過往每兩至三年就要重新簽合約,每次轉合約,僱主都可以用強積金僱主供款對}遣散費,另補差額;她現時的合約已維持6年,算是較長的一次,月薪9100元,擔心一旦取消對},僱主會以不同理由把合約年期縮減至兩年內,例如1年11個月等,以逃避支付遣散費。

余女士期望政府可以處理外判制度下工人強積金結餘被頻密對}的情G,她以自己為例,每兩年轉合約時,本來應有約1.2萬元遣散費,對}後,僱主僅需要補回1400元差額,「那1萬本身是我應得的,為何會被}掉?」

職工盟促標書條款列明約滿酬金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表示,4月11日將與政府檢討外判工勞工保障的跨部門小組會面,討論有關事宜。他指出,即使僱主以強積金供款對}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仍有約一成至一成半的差額需要由僱主額外支出,投標價低者得下,外判商會想盡辦法節省這筆開支;取消對}後,將更可能逃避支出,如特意安排員工到偏遠地區工作以迫使自願離職,或設立少於兩年的合約期等。

他建議政府作為服務購買者,在招標時列明外判商的標書必須包括一筆款項,以支付員工相等於遣散費的約滿酬金,讓外判商不能為節省成本而減去僱員應得款項;取消對}後,招標條款亦要列明僱主為僱員提供月薪1%儲蓄的金額。

更多港聞
馬會「同心同步同樂日」揭幕 邀千人塗雕像創世界紀錄
【明報專訊】馬會一年一度、連續3天的大型社區活動「同心同步同樂日」昨日揭幕,其中重點節目是邀請千人一起參與「最多人同時為雕像塗色」行動,創造... 詳情
網售大量惠康印花 惹盜竊疑雲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投訴,指網上有人販賣大量連號碼惠康超級市場印花,懷疑有職員偷取後發售。記者昨以買家身分聯絡到其中一名賣家,對方以每個印花... 詳情
特寫:無親無故義工 親力親為助辦後事 孤單長者 最後一程不孤單
【明報專訊】無人能逃避死亡,卻不是每個離世長者都有親人協助辦理後事,若遺體放於公撬啀苭b年仍無人認領,政府只會給死者一個編號,沒名沒姓,埋於...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在1988年推行一系列舊區重建計劃,一群義工發起「慈雲山老人搬遷大行動」,幫助約250名無力搬遷的獨居長者。這個義工團體在1... 詳情
龕位買賣凍結 先人寄居長生店 後人嘆如住茤
【明報專訊】下周四(5日)是清明節,不少孝子賢孫昨趁公眾假期拜祭先人。《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去年中生效後,私營骨灰龕場要申請牌照才可經營,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