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31
    星期六

指複雜設計保障勞資利益 羅致光:提早解僱支出更高

[2018.03.31] 發表

【明報專訊】新出爐的強積金方案被指難以消化。據了解,政府會把方案交到勞顧會,供勞資雙方委員討論,資方反應負面,會上能否達成共識仍是疑問。勞工及褔利局長羅致光昨出席公開場合時表示,方案需平衡僱主及僱員利益,使僱員就業得到保障,所以設計上的確有點複雜,未來會與不同商會、不同勞工團體溝通,了解他們的疑問和看法,並盡力講解明白。

稱已平衡雙方利益 免僱主陷財困

他又指出,不想為僱員提供長遠退休保障的同時構成利益損害,因此部分設計要保障僱主,以免他們陷於財困甚至結業,令僱員失去工作,所以在設計上除卻保障僱員,同時有幫助僱主。

被問到會否在取消對}初期出現解僱潮,他表示,整體設計考慮到一個很重要的理念,就是就業保障,「只要僱主明白、知道這些數目是如何計算,就會知道原來他提早結束僱傭合約,結果會要付出更多」。

資方反應負面 勞方委員盼尋共識

勞方委員周小松表示,勞顧會不會用投票方式表態,主要會就不同的勞工議題討論,並盡力達成共識,但該會只是諮詢機構,即使會上未達共識,政府理論上可以把方案直接提上立法會。他認為,政府已有逾10年的兩層補貼協助過渡,相信資方委員會理性尋求共識,同時明白勞工保障需要與時並進。

更多港聞
馬會「同心同步同樂日」揭幕 邀千人塗雕像創世界紀錄
【明報專訊】馬會一年一度、連續3天的大型社區活動「同心同步同樂日」昨日揭幕,其中重點節目是邀請千人一起參與「最多人同時為雕像塗色」行動,創造... 詳情
網售大量惠康印花 惹盜竊疑雲
【明報專訊】本報接獲投訴,指網上有人販賣大量連號碼惠康超級市場印花,懷疑有職員偷取後發售。記者昨以買家身分聯絡到其中一名賣家,對方以每個印花... 詳情
特寫:無親無故義工 親力親為助辦後事 孤單長者 最後一程不孤單
【明報專訊】無人能逃避死亡,卻不是每個離世長者都有親人協助辦理後事,若遺體放於公撬啀苭b年仍無人認領,政府只會給死者一個編號,沒名沒姓,埋於...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在1988年推行一系列舊區重建計劃,一群義工發起「慈雲山老人搬遷大行動」,幫助約250名無力搬遷的獨居長者。這個義工團體在1... 詳情
龕位買賣凍結 先人寄居長生店 後人嘆如住茤
【明報專訊】下周四(5日)是清明節,不少孝子賢孫昨趁公眾假期拜祭先人。《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去年中生效後,私營骨灰龕場要申請牌照才可經營,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