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31
    星期六

改口推遲對韓貿協 特朗普﹕先解朝核

[2018.03.31] 發表

美韓周二對修改《美韓自由貿易協議》(KORUS)達成原則性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還在Twitter讚揚協議,稱今後可集中兩國的安全關係。

但他周四改口威脅可能將協議推遲至朝鮮核問題解決之後。韓國總統府青瓦台表示,正從多個渠道試圖弄清特朗普的意圖。

韓﹕嘗試弄清特朗普意圖

特朗普周四在俄亥俄州發表演說時說:「我可能會先(將KORUS)擱在一旁,直到與朝鮮達成協議。大家知道為什麼嗎?因為這是張非常強的牌。」彭博社稱,白宮似乎對特朗普這番說話嚇得措手不及,即日未有回應傳媒查詢。

美韓2007年簽署KORUS,2012年生效。特朗普自上任以來曾多次對美韓之間的貿易不平衡表示不滿,威脅退出KORUS。美國月初宣布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對進口鋼鋁實施關稅,身為美國第三大鋼材入口國,關稅對韓國會有很大影響。韓國官員對路透社稱,他們不想在兩韓峰會及美朝峰會臨近之際,「沒必要地令兩國關係複雜」,因此爭分奪秒談判,訪美行程7天變4周,甚至吃即食麵以爭取時間,最終達成協議,當中韓國在多個方面讓步。

特朗普一直打「貿易牌」來迫使盟友妥協。特朗普此前曾要求韓國支付更多駐韓美軍軍費,去年又批評韓國總統文在寅對朝政策是「綏靖」。特朗普本月答允跟金正恩見面,令外界吃驚,但《華盛頓郵報》稱,華府現時仍未準備好。

(路透社/彭博社)

更多國際要聞
擁用戶資料 Google多fb逾8倍
社交網站facebook(fb)因5000萬用戶資料被竊取事件備受抨擊,令科網公司蒐集用戶數據的做法成焦點。有科技專家發現,美國互聯網巨擘G... 詳情
fb副主席備忘﹕為了連繫 死人也無妨
陷入數據被濫用醜聞的fb因一份2016年的備忘內容曝光,再次惹起爭議。一名高層在該備忘稱,為了達到「連繫人們」這目標,就算有人因fb受欺凌甚... 詳情
巴人加沙邊境示威 以軍開槍15死
加沙巴勒斯坦人周五開始為期6星期的示威,紀念1976年因抗議以色列政府強佔北部土地而被殺的6名巴人。以色列稱,約有1.7萬巴人在接壤以色列邊...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前特工在英國中毒案引發的外交風波持續擴大,莫斯科政府下令英國要進一步減少外交人員。 俄羅斯外交部傳召英國大使布里斯托... 詳情
阿諾動心臟手術後蘇醒 第一句話:我回來了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前州長、知名影星阿諾舒華辛力加(Arnold Schwarzenegger,圖),驚傳在本月29日因心臟問題,「緊急」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