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3.31
    星期六

擁用戶資料 Google多fb逾8倍
搜索紀錄檔案電郵 刪除仍留底

[2018.03.31] 發表

社交網站facebook(fb)因5000萬用戶資料被竊取事件備受抨擊,令科網公司蒐集用戶數據的做法成焦點。有科技專家發現,美國互聯網巨擘Google取得的用戶資料,比fb的還多逾8倍。專家表示,雖然沒[象顯示Google出賣用戶資料予第三方,但難保資料不會被不法之徒取得。Google發言人則提醒用戶,應留意私隱設定並不時檢討選項。

專家自身作例 8年資料量達5.5GB

愛爾蘭科技專家柯倫(Dylan Curran,圖右)在網上發表系列文章〈你們準備好嗎?這是fb和Google從你們身上得到的所有資料〉,梳理Google所取得的用戶個人資料詳情。上周末他分別下載fb和Google取得他的個人資料,發現前者擁有他的資料約佔600MB,相當於40萬頁Word文件,但Google在過去8年間蒐集到關於他的資料容量高達5.5GB,即多fb逾8倍。

Google基於用戶的資料來建立關於用戶的廣告特徵。柯倫發現,如果授權Google位置追蹤功能,用戶每次打開手機時Google都會儲存位置。用戶可看到從第一天使用Google起所到過的地方,還包括來往兩地所花時間和逗留時間。Google亦會儲存用戶任何電子設備上的搜索歷史,包括已刪除的內容。另外,Google會儲存用戶所使用的每一個應用程式資料,包括使用頻率、在哪堥洏峇峊峇嵽H它與誰互動。

用戶的日曆、所聽的音樂、購買的圖書、擁有的手機、分享的頁面,甚至每天行走步數都會被Google儲存。此外,Google亦得知用戶YouTube的使用紀錄,柯倫稱,Google可根據紀錄推斷用戶是否可能準備為人父母、是否保守主義者、是猶太人還是穆斯林,甚至是否想自殺等。柯倫發現,Google就連他已刪除的資料也有存底,包括Google Drive和Gmail已刪除的檔案或電郵。

Google籲定期檢查私隱設定

柯倫稱,他並不認為Google行事有何不妥,但對於如此被仔細追蹤感不舒服。他向NBC說:「將如此龐大的資料交託給一間公司是有問題的。它(Google)只想賺錢,到某個時候,有人可能會犯錯。」

柯倫的文章近日在網上廣泛流傳。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專門研究網上保安法律和政策的副教授沙克爾福(Scott Shackelford)說,柯倫的發現令很多人震驚,亦是Google數以億計用戶每日面對的問題。

Google並未有出售用戶資料或如fb般鬧出數據外泄醜聞。 Google一名發言人強調,用戶應該留意上網私隱問題,並不時檢討選項。Google用戶可到My Account頁面查看,可刪除數據或關閉個別追蹤功能。(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巴人加沙邊境示威 以軍開槍15死
加沙巴勒斯坦人周五開始為期6星期的示威,紀念1976年因抗議以色列政府強佔北部土地而被殺的6名巴人。以色列稱,約有1.7萬巴人在接壤以色列邊...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前特工在英國中毒案引發的外交風波持續擴大,莫斯科政府下令英國要進一步減少外交人員。 俄羅斯外交部傳召英國大使布里斯托... 詳情
阿諾動心臟手術後蘇醒 第一句話:我回來了
【明報專訊】美國加州前州長、知名影星阿諾舒華辛力加(Arnold Schwarzenegger,圖),驚傳在本月29日因心臟問題,「緊急」接... 詳情
佛州槍手收百封情書 粉絲送性感照還捐錢
【明報專訊】美國19歲的克魯茲(Nikolas Cruz)2月闖進道格拉斯高中開槍,造成17人死亡的駭人慘劇。他在事後被警方逮捕,目前仍被羈... 詳情
華裔MIT博士涉內幕交易 判囚15月即時收監
【綜合報道】一個是麻省理工大學量子物理學的博士,一個是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生,怎麼看都是金光閃閃的前途。然而,這對華裔精英夫婦,丈夫只因貪圖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