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1
    星期日

官媒萬字長文介紹習經濟思想

[2018.04.01] 發表

【明報專訊】官方新華社昨日發表近萬字長文,論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帶領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突顯「高超的駕馭經濟能力」,新常態、供給側改革、長江經濟帶、雄安新區、「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等全部出自其思想。

「高超的駕馭經濟能力」

習近平上台後,2013年4月17日,十八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舉行首次會議,將小組的定位由1980年成立之初的議事機構改成決策機構,稱是「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委託」進行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戰略政策決策的機構。至去年10月十九大前,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共召開16次會議,研究了25項重大議題,提出了400多項任務和措施。

新華社稱:「每一次會議的議題,都是習近平總書記精心謀劃、深入調研、反覆研究、深思熟慮後親自確定的。每次會議他都親自主持,對每一個議題,他都發表重要講話。」

文章強調:「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這個平台上,習近平總書記接連闡述的一系列經濟思想具有高度的現實性、理論性和系統性,形成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五年來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為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促進經濟轉型發展提供了思想指南和理論遵循。」

2015股災後要求汲取教訓

該文舉例稱,2015年內地股災,第十次會議增加資本市場議題,提出要認真汲取教訓、恢復市場正常運行、完善制度建設、進一步防範風險等重點任務;第十四次會議提出「要準確把握住房的居住屬性,以滿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為主要出發點」,由此開啟一系列新的調控政策;去年宣布建設雄安新區,亦是2015年第九次會議決定。

更多中國要聞
王毅:保護主義等於自關入華大門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至今仍未平息,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王毅周五(30日)再度回應,指國際貿易出現分歧和爭端是正常現象,但應透過平等協商... 詳情
中國政府周三(28日)宣布調低多個行業的增值稅率,受惠者包括受「中國製造2025」計劃支持的高端製造業和科技創新產業。有日本傳媒分析指出,中... 詳情
陝原副省長雙開 國家監察委首打虎
中紀委、國家監察委昨日宣布,今年首名落馬「大老虎」、陝西原副省長馮新柱(圖),已被「雙開」(開除黨籍和公職)。通報指57歲的馮新柱利用扶貧職... 詳情
海南海事局前日用中英文發布「南海軍事訓練臨時禁航」通知稱,5日8時至11日晚12時,在南海「19-16.5N/110-38.5E 、19-1... 詳情
天宮一號墜落倒數 劃過星空化灰燼
【明報專訊】中國實驗版太空站「天宮一號」即將墜落大氣層,引發全球太空迷追蹤。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指,「天宮一號」不會撞向地球,而會「化成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