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5
    星期四

中大亞太研究民調:泛民將來立選支持減

[2018.04.05] 發表

【明報專訊】上月立法會補選,泛民選情失利,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於選舉後進行的民調顯示,較多受訪者認為補選結果反映泛民在將來立法會選舉的支持度,將漸漸降低,佔受訪人數38.5%,32.3%表示「一半半」,不同意的有21.1%,「不知道╱很難說」有8%。意外落選九龍西的民主派姚松炎昨回應指出,補選與正常換屆選舉在制度上完全不同,認為不能類比或推斷。

姚松炎指選舉制不同不能比

泛民在是次補選3區直選議席,與建制派得票率差距較以往收窄,民建聯鄭泳舜更意外險勝姚松炎晉身議會,成為首名在立法會補選擊敗泛民的建制派。是次補選為單議席單票制,並非換屆選舉的比例代表制。

民調於上月21日至26日進行,以電話隨機訪問733名18歲或以上香港市民。民調問及泛民在地方直選由三席變兩席,於功能組別一席落敗,總得票差距亦與建制派收窄,39.7%受訪者指此結果是意料之外,亦有37.2%認為是意料之內,「不知道╱很難說╱無想過」的有23.1%。

較多認為對中港關係沒影響

民調同時訪問受訪者對是次選舉結果帶來影響的評估,在立法會運作方面,認為有好影響、壞影響和沒有影響的比例相若,分別為29.7%、28.2%和28.8%,「不知道╱很難說」有13.2%。受訪者較多認為選舉結果對政府施政,以及中港關係沒有影響,前者佔35.5%,後者佔44.5%。

逾半認為泛民立會表現不改

今次補選後,36%受訪者擔憂立法會議員監察政府能力下降,34%表示不擔憂,24%稱「一半半」,6%指「不知道╱很難說」。另外,逾一半受訪者(50.3%)認為,補選後泛民在立法會的表現將與以前差不多,20.9%估計他們將變得更激烈,16.3%預料會變得更溫和,12.6%稱「不知道╱很難說」。

更多港聞
立法會外爭執  梁國雄控普通襲擊
【明報專訊】社民連前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去年4月在立法會外與「珍惜群組」成員發生爭執,梁國雄昨到中區警署接受預約拘捕,被控一項普通襲擊罪... 詳情
【明報專訊】被指選拔不公及行政失當的空手道總會,早前遭港協暨奧委會通過譴責議案,並須在一個月內改善。港協暨奧委會昨晨約見9名受影響運動員、教... 詳情
【明報專訊】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今年1月初疑遭虐待死亡,引起社會關注跟進缺課學童個案的程序。昨日兒童節,立法會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召開最後一... 詳情
教局指一社工一輔導教師可考慮
【明報專訊】財務預算案建議在小學推行「一校一社工」,期望小學最終達至每間學校有一名社工,相關細節仍未公布。有相關團體質疑教育局企圖以社工取締... 詳情
【明報專訊】冬季流感肆虐本港3個月後終完結。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表示,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由2月17日一星期升至27.21%的高峰,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