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05
    星期四

162失聯缺課學童 教局允重新跟進

[2018.04.05] 發表

【明報專訊】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今年1月初疑遭虐待死亡,引起社會關注跟進缺課學童個案的程序。昨日兒童節,立法會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召開最後一次會議,討論跟進缺課學童措施等議題。教育局承諾,將重新跟進過去5年162名缺課又「未能接觸」的學童個案。

查缺課學童有否出境紀錄

教育局自去年底檢討跟進「未能接觸」學童缺課個案的程序,最新機制下,若局方在多次家訪,以及向社署、入境處和房屋署等部門查詢後,仍未能聯絡學生或家長,將把個案轉介至警方或社署,強調不會終止個案,並會定期再聯絡缺課學童。教育局副秘書長胡振聲承諾,將重新跟進過往5年「未能接觸」的162名缺課學童個案,並以他們的姓名等資料向入境處查詢是否有出境紀錄,但指因「無聯絡好多年」,處理時間應較一般個案長。被問到是否可於一至兩星期內獲取有關資料,胡回應指會嘗試。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引述上月29日入境處回覆他的文件指出,入境處因私隱問題,未經當事人同意,不會披露缺課學童的相關資料,質疑教育局根本不能從入境處取得資料。胡振聲解釋,已與入境處溝通,因長期缺課或涉疏忽照顧,入境處就此同意向教育局提供資料。

公民黨郭家麒批評,現時「衛生署和醫管局都不通」,形容是失誤,建議為兒童設中央資料庫,讓各部門互通資訊,盡早識別虐兒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表示,將研究設立大數據平台,互通資料,惟仍需研究保安問題,以防資料外泄。

團體促手機App記錄缺課減出錯風險

香港兒童基金會主席徐飛認為,跟進懷疑虐兒個案「時間是關鍵」,建議政府利用科技加強跟進缺課個案,如以手機應用程式或拍卡系統,記錄學童缺課紀錄,減少資訊傳遞期間人手出錯的風險,並建議設警報制度,若紀錄有可疑,可短時間通報教育局。

更多港聞
教局指一社工一輔導教師可考慮
【明報專訊】財務預算案建議在小學推行「一校一社工」,期望小學最終達至每間學校有一名社工,相關細節仍未公布。有相關團體質疑教育局企圖以社工取締... 詳情
【明報專訊】冬季流感肆虐本港3個月後終完結。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表示,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由2月17日一星期升至27.21%的高峰,回... 詳情
【明報專訊】環球唱片指控網上音樂串流平台Soliton拖欠其歌曲版權費,日前入稟高等法院追討127萬元,並要求Soliton披露平台客戶購買... 詳情
【明報專訊】新民黨青年委員會早前改選,選出新一屆委員會成員。新任青委會主席王政芝表示,近年加入新民黨的年輕人不乏專業人士,更指近日有剛大學畢... 詳情
登機提示全覆蓋 AI解疑難  年內5招助智慧機場升級
【明報專訊】機場近年積極智能化,機場管理局智能機場總經理歐陽顯宏表示,今年將再有5招落實「智慧機場」,包括本月起加強登機提示服務,信號將覆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