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1
    星期三

美國三心兩意 敘利亞人成輸家

[2018.04.11] 發表
特朗普(左)周一在白宮會見軍方高層,新任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右)亦在場。(法新社)
親反對派的人道救援組織「白頭盔」發布圖片,稱圖中小孩是上周六(7日)在敘利亞城鎮杜馬遭化武攻擊的受害者之一。(路透社)

敘利亞7年內戰已有最少40萬敘利亞人死亡、逾1200萬人流離失所。美國一直沒有一致的敘利亞政策:前總統奧巴馬的「紅線」論固然招人笑話,美國對敘反對派的支援亦三心兩意。現任總統特朗普雖不時批評前朝失策,但一時撤兵、一時要跟俄羅斯合作、一時痛斥巴沙爾、俄羅斯。在缺乏策略下,特朗普無論如何行動,都無法救敘民於水火,只會令局勢惡化。

跟特朗普去年4月以「化武」為由空襲敘利亞相比,美國今次的決定複雜得多。在上周六東古塔「化武」襲擊前,敘總統巴沙爾在俄羅斯及伊朗支持下,已佔盡上風。美國似早已接受此現實,畢竟對特朗普來說,敘戰事只關乎能否消滅「伊斯蘭國」(ISIS)。特朗普更表明有意盡快撤走敘利亞2000美軍。

恐伊朗坐大 以色列動作頻

不過敘利亞關乎中東勢力平衡。以色列眼見伊朗在敘漸站穩陣腳(有報道稱伊朗目前在敘境有8萬人),一直焦急,擔心伊朗利用敘國作中轉站,向以國眼中釘、黎巴嫩的真主黨輸送武器,威脅以色列安全。以總理內塔尼亞胡上周曾在電話游說特朗普不要自敘撤軍但不得要領。就在這時,差不多被政府軍收復的東古塔傳出化武襲擊,再起波瀾。

俄羅斯跟以色列的關係本來不差。俄羅斯2015年介入敘利亞後,一直控制敘領空;對以色列多次轟炸敘境目標隻眼開隻眼閉。分析認為兩國早有默契,以色列相信俄國會保護以方利益,壓抑伊朗在敘活動。以色列周日晚的軍事行動卻反映以國對俄已不再信任,事件也換來俄國譴責。

《衛報》分析認為,以色列周日趁「化武」爭議出兵,也是想向特朗普傳達信息:那就是敘利亞不僅關乎反恐,也關乎遏制伊朗擴張。特朗普本人跟以色列一樣反伊朗。

無論特朗普如何決定,都非以敘利亞福祉為考慮:若只像去年有限度襲擊,則只是「找數」;若大規模行動,背後亦只是關乎列強博弈。曾協助斯諾登揭發美國大規模監控的記者Glenn Greenwald周一質疑美、以的軍事行動是否真能解決敘利亞問題,他說西方過往介入中東的經驗顯示,除了感覺良好外,便一無是處,甚至只會令局勢惡化。

更多國際要聞
國會作證再致歉 朱克伯格認太遲察覺俄操作
【綜合報道】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周二及周三到美國國會,就向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不當分享870... 詳情
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周二和周三到美國國會,就這場私隱外泄風波解畫,繼續其「道歉之旅」,美國傳媒指出,朱克伯格至今仍有最少6關鍵問題... 詳情
白宮國土安全顧問請辭
【明報專訊】特朗普內閣又傳人事異動,白宮10日上午證實,國土安全顧問博塞特(Tom Bossert)已經請辭。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 詳情
加州檢察長反對美墨邊境修牆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墨西哥建長城高牆如今面臨挑戰,加州檢察長貝西拉(Xavier Becerra)以及社會組織「生物多樣性中心(Ce... 詳情
俄雙面諜女兒出院 擬申英庇護
俄羅斯雙面間諜父女在英國疑遭下毒事件,33歲女兒尤利亞(圖)病情迅速好轉,周一已出院。一名親人表示,兩人將向英國申請政治庇護。一直試圖接觸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