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1
    星期三

盧沙野披露中方堅拒進步貿易議程 中加自貿談判遲未見影

[2018.04.11]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大使盧沙野(圖)周二在渥太華使館,接受中加媒體集體採訪,介紹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博鰲論壇上演講的主要內容,但在談及中、加貿易談判話題時,盧沙野堅拒加拿大政府貿易議程的一項關鍵原則,盧沙野指出,加方試圖在兩國自由貿易協定中,將勞工標準作為剛性要求,中方不可能接受。

盧沙野表示,加拿大「所謂的」進步貿易議程,在加中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中無一席之地。兩國的貿易談判斷斷續續已進行了好幾年。

杜魯多總理一直無法說服中國領導人,正式將勞工、兩性平等、環保及管治問題納入自由貿易談判架構中。

杜魯多去年12月訪華4天,離開時仍無法獲得中方正式承諾,未能將考察階段的自由貿易會談,升級為正式談判。

盧沙野表示,加中雙方已在「廣泛的問題上達成共識,但在所謂的進步貿易因素上,雙方還有一些歧見。」盧沙野並未加以詳細闡述。

中國注意到加拿大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重新談判中,推進同樣議程。但盧沙野表示,加拿大堅持將勞工標準納入談判,提升工人薪資,最後會導致墨西哥車廠關閉,工人失業。

盧沙野說,在加中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中,國家情況才最為重要。目前看來,加中自由貿易協定似乎缺乏進入正式談判的動力。

加拿大國際貿易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的發言人皮克雷爾(Joseph Pickerill)周二表示,有關加中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目前尚無可奉告。不過他表示,政治接觸一直在進行,例如最近尚帕涅及財長莫奈(Bill Morneau)訪華。本周傳統部長祖莉(Melanie Joly)亦率文化產業代表訪問中國。

皮克雷爾表示,中國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複雜、而又最有潛力的市場,加拿大需要一個更聰明、長期,且更具戰略性的方案與中國接觸。

雖然雙方在貿易協定上有分歧,但盧沙野強調,中加兩國關係仍然熱絡,而且中方對展開正式談判「絕對」沒有最後期限。中加雙方已經歷4輪考察性談判。

盧沙野說,與加拿大展開正式貿易協定談判,將向世界傳送出一個強烈的訊息,抗衡美國特朗普總統「美國第一」的保護主義,也顯示加拿大與中國都支持自由貿易及經濟全球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二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說,中國將降低進口汽車關稅,並會加強保護知識產權。盧沙野不認為,有說法指習近平的講話是對美中貿易糾紛讓步。他說,這些措施是中國一直強調要做的事。中國雖想經過談判溝通解決貿易糾紛,但美國目前採取的態度,很難讓中方與美國談判。

周二出席使館活動的中加媒體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加新社、《環球郵報》、《國家郵報》、《渥太華生活》雜誌、《赫芬頓郵報》、華文媒體《七天》等。

盧沙野亦回答了中方如何看待中美貿易不平衡、中加自貿談判、中交建收購加愛康集團、「一帶一路」建設等問題。

更多要聞一
騙徒冒中領館電話號碼製假錄音
【明報專訊】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館昨日發出通告,提醒本地中國公民嚴防電話詐騙。總領館表示,騙徒手法出現新變化,假稱是使領館人員,冒用總領館電話... 詳情
領館之前曾透露,騙案頻發期間,每隔數天便收到遇騙報告;虛擬綁架所騙走的金額高達人民幣數百萬元。 根據領館去年發放的訊息,騙徒隨機撥打電...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最近在白金漢宮接受專訪,卻被直升機吵雜聲打擾到,她對此幽默表示,聽起來有點像美國總統特朗普來了,或是奧巴馬。...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早稻田大學等研究團隊調查指出,日本專屬經濟海域的海底蘊藏高科技產品不可或缺的稀有金屬「稀土」,數量約是全球消費量的數百年份。... 詳情
華婦分娩亡 死因未明 初生雙胞胎女嬰健康良好
【明報專訊】華裔母親分娩時不幸懷疑大量出血而死亡的事件,剛出生的雙胞胎女嬰目前健康狀況良好,但仍在卑詩兒童醫院(BC Children's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