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黃遠輝:交通基建誘改劃農地建屋 地產商會支持 議員﹕惹官商勾結疑慮

[2018.04.15] 發表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昨出席商台《政經星期六》表示,諮詢將設18個土地選項,包括「新公私營合作模式」,建議設獨立機制,並運用公帑開發交通基建,吸引私人發展商改劃農地儲備,換取等值的公營房屋。然而,其言論引來部分環團批評,指他以主席身分提出對土地發展和用途的立場極不恰當,意圖主導輿輪。(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最快本月底展開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小組主席黃遠輝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表示,公眾諮詢將設18個土地選項,其中建議新的公私營合作設獨立機制,以公帑建設交通基建,作私人發展商改劃農地的誘因,但政府須確保取回等值的公營房屋。有環保團體批評此建議是為發展商「開路」,並有預設立場;有議員更指上述做法引起社會質疑有否官商勾結。

諮詢有18選項 包括填海棕地

土地小組自去年9月起,至今召開10多次會議,黃遠輝昨稱公眾諮詢文件的小冊子差不多80頁,有18個土地選項,按其落實時間鋪陳,包括4個短中期、6個中長期和8個概念性的選項,他希望公眾透過廣泛討論作出取捨,在10個短中長期選項中找出兩三項,解決目前1200公頃土地短缺問題,「所謂取捨不是一個地點或一個選項的取捨,而是在一系列方案堶惕銗X一套解決方法,多管齊下」。

稱政府收回建屋 可做綠置居屋公屋

黃遠輝稱,18個選項全部已在會上詳細討論,並由小組成員整理資料,讓公眾討論,討論資料包括該土地選項的利弊、環境保護和交通基建等技術挑戰、土地潛力等。本報整理過去13次會議曾討論的土地選項,包括維港以外填海、棕地、粉嶺高球場在內的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等(見表),但據悉選項的最終字眼仍待敲定。

黃遠輝表示,部分選項具挑戰性,例如「新公私營合作模式」,有別於過往公私營合作土地由政府提供,新的模式將利用私人發展商的農地儲備,政府則負責交通基建作為誘因,但他預料必然引起社會對官商勾結的疑慮,「我們建議有獨立機制,並投入公帑做交通基建,令(農地)能改劃,但政府須取回等值的公營房屋,可以是首置(上車盤)、綠置居、居屋和公屋,達至雙贏」。他強調私人發展商須補足地價,「令他(發展商)交地出來,純粹因為(公帑建造)交通基建,交通基建不止令一個地盤受惠,而是整個地區,附近居民都能受惠」。

土地小組的討論文件估計,各大型發展商擁有不少於1000公頃的新界農地。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昨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時稱,商會曾提出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農地,以縮短發展商的開發時間,同時增加公營房屋供應,令市民加快「上車」,達到多贏。

環團批主席不公 引導諮詢輿論

綠色和平對黃遠輝倡議發展地產商農地儲備表示失望,批評他身為主席提出立場是極不恰當,意圖扭曲土地大辯論,成為有前設的討論,擔心變相以公帑為地產商「抬轎」,興建市民無法負擔的豪宅。環保觸覺擔心黃遠輝的建議影響諮詢的中立性,淪為一場「假諮詢」,認為除非有極大公眾利益,否則農地不應改劃作其他用途。

議員批捨易取難:閒置農地未收回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質疑,為何不透過《收回土地條例》收回閒置農地,反而建議具爭議的公私營模式增加農地,易令人質疑是否涉及官商勾結。另一議員朱凱Y擔心,新的公私營合作模式令發展商擁有過多發展主導權,政府應維持現行模式處理土地問題,並檢視每年可作住宅發展用地的公私營發展比例。

黃:交代小組討論減疑慮

對於建議引起環團和立法會議員的反彈,黃遠輝回覆本報稱,早前小組會後自己同樣作出相應建議,以交代會上成員的討論,強調這只是減低官商勾結疑慮,並非針對某一土地選項的立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特稿:迪士尼第二期用地料再閒置7年 研短期用途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本月底開始諮詢,討論供地原則。迪士尼樂園毗鄰一幅面積約54公頃、預留作樂園第二期發展的用地已閒置近13年,最少再... 詳情
【明報專訊】迪士尼樂園第二期發展料於2023年起商討,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政府要趁機修訂專利費及管理費的收費模式。據悉,現有關迪士尼及周邊用... 詳情
信封神秘條碼 藏派遞印記 年初加郵費 欠資「死信」大增
【明報專訊】市民寄本地信件,收件人一般會第二日就收到。本港郵政便利,惟少人知道每封信在派遞前的「歷程」。信封右上角的波浪郵戳,以至信封底的橙... 詳情
【明報專訊】寄件者最關心郵件是否順利派送至收件人手上,惟若信件欠郵資、地址不全或無回郵地址,郵差可能無法派遞或退回,最後要交「死信組」銷牷C... 詳情
【明報專訊】威爾斯親王醫院上周四(12日)遺失100張載有500名病人資料的醫療紀錄送遞通知書,涉及醫院文員不慎將資料遺留在一輛的士。接載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