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信封神秘條碼 藏派遞印記 年初加郵費 欠資「死信」大增

[2018.04.15] 發表
中央郵件中心每日處理約300萬件郵件,需依賴機器來維持高效率。所有厚度不超過5毫米的小型信件會經「田螺機」驗證郵票真偽及郵資是否付足,其間機器會在信件蓋上黑色波浪郵戳及橙色磷光條碼(圖),條碼記錄了信件被哪部機器及何時處理。(黃迪雯攝)

【明報專訊】市民寄本地信件,收件人一般會第二日就收到。本港郵政便利,惟少人知道每封信在派遞前的「歷程」。信封右上角的波浪郵戳,以至信封底的橙色條碼,都有其背後故事,印證每個郵政步驟及工作。

明報記者 何郁慧

郵差每天在郵筒及郵局收集所得的郵件,會送往位於九龍灣的中央郵件中心,該中心一日處理約300萬件郵件。郵件數量多,故香港郵政採用半自動化的揀信程序,利用機器將信件分類,再分給約2000名派遞郵差,按全港1745個派遞段,將信件送往目的地。

田螺機篩信印條碼記經手機器

中央郵件中心恍如工廠,郵差趕忙將郵件送往不同部門處理。本地信件首先會被倒進俗稱「田螺機」的機器。在送信入田螺機的輸送帶上,郵差會先用人手將太大或太小的信件篩走,留下厚度不超過5毫米的信件送入田螺機。機內有掃描器,能辨識郵票真偽及郵資足夠否,其間機器會在信上蓋黑色波浪郵戳,證明已經處理;懷疑郵資不足的信件會被篩出來。所有經田螺機處理過的信件都會印有橙色磷光條碼,而此「神秘密碼」其實記錄了信件被哪部機、何時處理的資訊。

揀信機認地址高手13秒補漏

信件其後會被送往「揀信機」。中心目前有12台揀信機,內有能辨認信上地址的掃描器,不論中英文、電腦打印或人手字[,皆能辨認。機器掃描時會核對地址庫內300多萬個地址,然後迅速分至不同派遞段的層架,全程13秒。郵差上班時到其負責派遞段的層架取走信件,即出發派信。

然而,非所有郵寄地址都能被機器辨認。香港郵政總經理(郵件處理)溫崇浩說,若地址資料不齊全,假如只寫大廈名,無寫區域,掃描器便無法辨認,這時就需要一班如「幕後打手」的人員親自核對補漏資料。中心內設有「視頻編碼組」,組員負責為地址不全的郵件補打缺漏的資料,揀信機掃描器本身儲存的地址資料就會被更新。這組「打字快手」每天共須處理6萬至7萬封郵件,而以上工作必須在揀信的13秒內完成,故打字速度要極快。

一月10萬件欠資無人取會銷

不過縱有高手補漏拾遺,但原來每月仍有大批信件無法成功派遞。香港郵政今年元旦調整新郵費,不超過30克重的小型信件郵費已由1.7元上調至2元,但不少市民不知加了郵費,因而少付郵資。溫崇浩說,去年12月未加郵費時,有超過4萬封欠資郵件,至加郵費後,今年1月就有超過10萬欠資郵件,而在加強宣傳後,欠資郵件量逐步回落,至2月及3月分別約有7萬件。溫說,若寄件地址明確,獨欠郵資,會通知收件人取件及交罰款,惟過14日仍無人取件,信上又無回郵地址,則會被視作無法派遞,其後會被銷(見另稿)。溫L調寄件人應填回郵地址,否則無法追查「寄失」的郵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威爾斯親王醫院上周四(12日)遺失100張載有500名病人資料的醫療紀錄送遞通知書,涉及醫院文員不慎將資料遺留在一輛的士。接載該... 詳情
【明報專訊】大埔警區刑事偵緝隊第6隊繼續調查北區醫院遺失人腦案,據了解,警方會集中調查可以進出殮房、有機會接觸該人腦標本的6名醫院人員。案中... 詳情
警查虐待動物專隊 擴至全港 明年加入全體警員課程 關注團體歡迎
【明報專訊】近日虐待動物案頻生,關注動物權益組織一直爭取設「動物警察」。警務處長盧偉聰昨表示,現時設有處理殘酷虐待動物案的專隊,由現時13區... 詳情
【明報專訊】粉嶺華明h連環毒狗案的受害狗狗主表示,歡迎警方增加處理關注虐待動物專隊,但他在案發後觀察,前線警務人員未見熟悉狗的習性,認為專隊...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今年2月追截一架涉嫌違例的七人車時,疑以市民車輛作「人肉路障」釀成5車相撞,導致2死5傷,警方其後向被徵用作「人肉路障」車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