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一哥﹕擬檢控通知屬既定程序 涂謹申斥警管理層冷血

[2018.04.15] 發表

【明報專訊】警方今年2月追截一架涉嫌違例的七人車時,疑以市民車輛作「人肉路障」釀成5車相撞,導致2死5傷,警方其後向被徵用作「人肉路障」車輛的司機發出「擬檢控通知書」,議員批評做法「無腦」。警務處長盧偉聰昨回應稱,發信是「既定程序」;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對「一哥」的回應表示失望,直指警方管理層冷血無情,涉事司機曾透過他在3月中主動約見警方,惟遭警方拒絕。

盧偉聰:法例要求案發14日內發出

盧偉聰昨表示,有關案件仍在調查,需向死因庭交報告,警方交通總隊的覆檢委員會亦檢討有關工作指引。盧解釋,法例要求需於案發14日內向與該交通意外有關的人發出「擬檢控通知書」,是「既定程序」,警方與涉案人保持聯繫,若有疑問可隨時向警方了解。

被問到司機日後或拒絕配合警方執法行動,盧偉聰表示,道路情G「變化萬千」,無法講明所有交通情G故難以回應,強調警方執行職務時,會先考慮市民、道路使用者及自身安全。

涂謹申:法例指需檢控時才發出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昨嚴厲譴責警方管理層,批評盧偉聰的回應「毫無同理心」,未顧及聽從警方指令而無辜成「人肉路障」的司機及乘客感受。他指出,根據法例該通知書只有警方認為有需要檢控時才發出,並非必要程序,當日事故是由駕駛電單車的警員截停車輛造成,責任清晰,事發後翌日仍發出有關通知書,表明警方從技術上仍有意圖或可能向該3名司機提出起訴,令3名司機承受不必要壓力。

涂:「人肉路障」司機約見警方遭拒

涂謹申又說,涉事司機3月16日已透過他主動約見警方,惟警方以種種理由拒絕,認為警方應主動安排會面。涂重申,現階段警方仍在無預警的情G下可截停市民車輛作「人肉路障」,有違保護市民生命為首要任務的原則,公眾不能接受,要求警方須即時暫緩有關行動指引,立即檢討。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蒲崗發生斬人案。兩名兇徒疑偷走目標人物停泊在街上跑車的車牌,待車主得悉後到場了解時持械伏擊,逞兇後登上接應私家車逃去無蹤,傷者... 詳情
拒用fb 80後「怪人」不低頭 「人未墮落到靠社交網絡維繫」
【明報專訊】ICQ的「喔噢」聲曾經衝擊戚居偉(Gordon)的世界,MSN、Xanga其後相繼出現,將小小的他帶進網絡洪流。20年過去,Go... 詳情
【明報專訊】總以為不用社交網絡的人是「老古董」,其實Gordon喜歡接收資訊,接受不同的思想衝擊。「高登仔」Gordon說,自己念中學時已加... 詳情
【明報專訊】facebook用戶數據被第三方利用,近日再度引起大眾對私隱的關注。根據facebook網站,註冊帳戶時需提供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 詳情
領展10屋苑泊位加租一成 加幅高房委會一倍 曉麗苑月租超太古城
【明報專訊】領展轄下其中10個居屋及屋h停車場加價9.3至12.5%不等(見表),高於房委會停車場今年平均6%的加幅。其中,觀塘居屋曉麗苑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