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愛高登思想衝擊 嘆fb同溫層困局

[2018.04.15] 發表

【明報專訊】總以為不用社交網絡的人是「老古董」,其實Gordon喜歡接收資訊,接受不同的思想衝擊。「高登仔」Gordon說,自己念中學時已加入高登討論區,感覺那堨籉韝H都可以發言,不同專業的人在知識上可互補不足,往往於被「衝擊」後有所裨益。

「約同學出來,他不開口我都知道他想說什麼;我就是想找一些與我完全沒有關係的人,告訴我我的想法是否想歪了。」Gordon說,facebook可以「無邊界」地聯絡他人,但多數時間我們只與熟悉的朋友分享。

不解「即焚」功能

籲青年勿怕紀錄想法

1990年代是即時通訊軟件百花齊放之時,ICQ先於1995年面世,1999年則有MSN,類似網誌的工具Xanga同時推出,青少年可透過電腦聯絡朋友,亦可用Xanga分享日常。

到了千禧年代,facebook在2005年起對大眾開放,集MSN與Xanga功能於一身,又可透過「共同朋友」功能找回失去聯絡已久的友人,漸受大眾歡迎。到了2010年,圖片及視頻分享平台Instagram誕生,爭奪青少年市場;近年更有Snapchat等,供青少年限時分享照片,限期過後,照片就消失。

Gordon留意到,近來興起的通訊軟件可以將對話「5秒即焚」,不留痕[,令他深感不解。在他眼中,留紀錄十分重要,「Xanga當年其中一個厲害的地方,正就是可以將紀錄保存」,告訴所有人自己曾說過那番話,提出過某個觀點,笑言年輕人不要害怕留言及紀錄自己的想法。

更多港聞
領展10屋苑泊位加租一成 加幅高房委會一倍 曉麗苑月租超太古城
【明報專訊】領展轄下其中10個居屋及屋h停車場加價9.3至12.5%不等(見表),高於房委會停車場今年平均6%的加幅。其中,觀塘居屋曉麗苑停... 詳情
盼社會棄有色眼鏡 女懲教投身警隊
【明報專訊】警察學院昨日舉行結業會操,其中警員班中得第一名、獲頒銀笛獎的女警周嘉敏曾當懲教員4年,回想過去執法經驗,最難忘駐守喜靈洲時,一名...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隧道人工島近日出現防波堤「崩角」疑雲,港大土木工程系主任區達光昨在電台節目表示,最初看到防波堤的照片時感到「迷惑」,建... 詳情
氣溫29℃ 下山昏倒 腹痛硬撐 七旬翁行針山猝死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錄得29℃氣溫,一名七旬老翁昨與相熟街坊結伴到荃灣城門水塘出發到麥理浩徑第7段行山,近正午行到針山之時感腹痛,稍休後未理... 詳情
陳以誠涉專業失當 辯方專家:男嬰因包紮過緊截指
【明報專訊】兒科專科醫生陳以誠(圖)涉嫌於9年前沒有妥善處理一名男嬰手指的傷口,男嬰其後要截指,陳被控3項「專業上失當行為」,醫委會昨繼續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