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拒用fb 80後「怪人」不低頭 「人未墮落到靠社交網絡維繫」

[2018.04.15] 發表
當身邊的人總是一有空就低頭看手機,戚居偉(前)卻說世界是四面的,被現實環境包圍,不希望自己的生活被手機困住,寧願多花時間細心觀察身邊的人和事。(圖:楊柏賢)
戚居偉(前)說最喜歡觀察旁人一舉一動,尤其乘地鐵時,所處的車卡內除了自己,幾乎所有乘客都在玩手機,感覺有趣。(圖:楊柏賢)

【明報專訊】ICQ的「喔噢」聲曾經衝擊戚居偉(Gordon)的世界,MSN、Xanga其後相繼出現,將小小的他帶進網絡洪流。20年過去,Gordon成為平凡的80後社工,閒時打機、上高登、放空。與朋輩不同的,是他一直拒絕開設facebook等社交網絡帳戶,更沒申請流動網絡服務,原因是有感「人應該未墮落到要靠社交網絡維繫關係」,更不想被手機「困住」。

朋友最初說他是怪人,眾人成長後,才慢慢發現時間寶貴,「(近期)朋友玩少了facebook,開始同我講,原來當年(我)無玩都唔差」。

文:葉真真

圖:楊柏賢

憂見朋友困虛擬世界

決心與MSN同止步

1990年代尾,各種通訊軟件興起,Gordon毫不猶豫投身網絡熱潮,「以前玩Xanga,人]打一小段,我不是,我會長篇大論打出來……我一玩,就會經營」。忘我的日子在千禧年代日漸流逝,facebook打荂u連結每個人生活」的旗號,率先闖進大學生的生活。他當時入讀浸大社工系,「大學二年級時開始覺得(情G)誇張,誇張到有點煩悶,當幾個人坐在一起面對面吃飯,大家只會望住部電話,內容開始圍繞電話見到的事」。

Gordon沒有如同學們開facebook帳戶,因深知以自己個性,一開戶就會毫無保留地花時間經營。他拒絕由MSN時代過渡到facebook,「無替代品,無太多失落感」。

「有些人把虛擬變成真實,但有些人卻將虛擬變成更加虛擬。」Gordon說,現時身邊朋友見面時會分享彼此都不熟悉的facebook朋友動向,「某某去了旅行,欓萓n靚,與我何干呢?」

拒當CD-ROM:

單向溝通如偷窺

Gordon因此被冠以「怪人」之名。曾有朋友在facebook相約飯敘,他不知道,事後被嘲諷;有朋友勸他開facebook,說他可以只當一個「CD-ROM」(意即只讀不回),他卻覺得單向溝通感覺似「偷窺」,堅持不加入,保留自己特色,拒絕被磨平:「人應該未墮落到要靠社交網絡維繫關係。」

無流動上網 拒絕隨傳隨到

Gordon說,念大學時趁減價買了一部智能手機,現時擁有人生第二部具基本功能的智能手機。記者見他的手機只下載了地圖等交通類應用程式,還有通訊軟件WhatsApp。不過,由於他的手機服務不涵蓋流動數據上網,故只會在家或辦公室等有Wi-Fi的地方才能上網。他說自己拒絕隨傳隨到,亦希望多花時間觀察生活,「我的世界是四面的,為何要困在我的電話內?」朋友要找他,要不等他上網,要不直接致電。

錯過重要資訊 一度動搖

不常上網、不用社交網絡,也有犧牲。Gordon說早幾年進修時,曾有老師將課堂資料上載至facebook,令他錯過了一堂十分感興趣的課,笑言遺憾一生,放棄不開戶的堅持亦一度動搖。

他笑言自己已常因不用facebook被當成怪人,荌O者不要把他寫得那麼怪。邀約訪問,記者慣用WhatsApp聯絡受訪者,向Gordon發信息後,等他回覆要花半天,又深怕錯過他每次上線的時機,最終還是回到人與人溝通的基本步,直接致電他,不消數分鐘便約好了。

朋友近年減用fb

「原來當年無玩都唔差」

與同輩步上兩條平行線,步入30歲,Gordon卻發現朋友使用facebook的頻率減少,見面時多了分享近G,而非「朋友的朋友」的動向,「朋友玩少了facebook,開始同我講,原來當年(我)無玩都唔差」。

更多港聞
領展10屋苑泊位加租一成 加幅高房委會一倍 曉麗苑月租超太古城
【明報專訊】領展轄下其中10個居屋及屋h停車場加價9.3至12.5%不等(見表),高於房委會停車場今年平均6%的加幅。其中,觀塘居屋曉麗苑停... 詳情
盼社會棄有色眼鏡 女懲教投身警隊
【明報專訊】警察學院昨日舉行結業會操,其中警員班中得第一名、獲頒銀笛獎的女警周嘉敏曾當懲教員4年,回想過去執法經驗,最難忘駐守喜靈洲時,一名...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隧道人工島近日出現防波堤「崩角」疑雲,港大土木工程系主任區達光昨在電台節目表示,最初看到防波堤的照片時感到「迷惑」,建... 詳情
氣溫29℃ 下山昏倒 腹痛硬撐 七旬翁行針山猝死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錄得29℃氣溫,一名七旬老翁昨與相熟街坊結伴到荃灣城門水塘出發到麥理浩徑第7段行山,近正午行到針山之時感腹痛,稍休後未理... 詳情
陳以誠涉專業失當 辯方專家:男嬰因包紮過緊截指
【明報專訊】兒科專科醫生陳以誠(圖)涉嫌於9年前沒有妥善處理一名男嬰手指的傷口,男嬰其後要截指,陳被控3項「專業上失當行為」,醫委會昨繼續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