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警查虐待動物專隊 擴至全港 明年加入全體警員課程 關注團體歡迎

[2018.04.15] 發表
警務處長盧偉聰(前右)昨表示,設調查動物刑事案專隊的警區數量,會由現時13個增至22個。圖為盧偉聰昨陪同港鐵非執行主席馬時亨出席警察結業會操。(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近日虐待動物案頻生,關注動物權益組織一直爭取設「動物警察」。警務處長盧偉聰昨表示,現時設有處理殘酷虐待動物案的專隊,由現時13區擴展至全港22個警區,涵蓋所有警區的刑事偵緝隊伍,強調警方全力支持愛護動物。關注相關議題的立法會議員及團體都表示歡迎,認為能確立常設制度讓民間監察,同時建議警方定時檢討,關注團體今午5時到公民廣場集會表達意見。

盧偉聰:勿因未命名「動物警察」感不專業

盧偉聰昨出席警察學院結業會操時表示,留意到近年動物疑受虐案件漸多,社會渴望成立「動物警察」,故警方決定,設有處理虐待動物案刑事偵緝專隊的警區數目,由現時13個警區擴展至22個警區,希望市民不要因名稱不是「動物警察」而認為專隊不夠專業。他強調,刑事調查隊的警員負責調查嚴重案件,而接受調查虐待動物案件的訓練的警員才可加入專隊。

警方指出,全港22個警區設動物專隊後,己涵蓋全港具刑事偵緝隊(CID)的警區,鐵路警區及水警港外警區不設CID隊伍,但前者相關刑事案交案發地點所屬地區CID調查,後者則由水警海港區處理。

其實,現時所有警員於警察學堂接受基礎訓練課程中,包括學習處理虐待動物案、刑事偵緝的訓練課程亦有此環節,動物專隊的警員亦會接受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合辦強化課程。此外,警隊正安排明年全體3萬警務人員的常規定期訓練課程中,其中一天專門教授處理虐待動物案件。

愛協憂法例過時未能全面保障動物

關注團體一直促請政府成立動物警察及設立《動物保護法》。愛護動物協會昨表示,支持警隊有關做法,所有「能夠幫助動物的方案」都會支持,但本港保護動物的法例已過時,修例進度緩慢,未能全面保障所有動物。

香港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表示,雖然政府未有回應所有訴求,但警察動物專隊能令安排常規化,故也不執著「動物警察」名稱,現時專隊的框架跟提倡的精神及方向類近,有助外界監察。

鄺俊宇毛孟靜盼訂立「動物保護法」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認為,今次警隊決定是近10年來關注人士所爭取的動物警察雛形,希望政府最終可落實一套完整的動物保護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認為,這只是保護動物的一小步,長遠應設立動物警察及制訂「動物保護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方今年2月追截一架涉嫌違例的七人車時,疑以市民車輛作「人肉路障」釀成5車相撞,導致2死5傷,警方其後向被徵用作「人肉路障」車輛... 詳情
【明報專訊】新蒲崗發生斬人案。兩名兇徒疑偷走目標人物停泊在街上跑車的車牌,待車主得悉後到場了解時持械伏擊,逞兇後登上接應私家車逃去無蹤,傷者... 詳情
拒用fb 80後「怪人」不低頭 「人未墮落到靠社交網絡維繫」
【明報專訊】ICQ的「喔噢」聲曾經衝擊戚居偉(Gordon)的世界,MSN、Xanga其後相繼出現,將小小的他帶進網絡洪流。20年過去,Go... 詳情
【明報專訊】總以為不用社交網絡的人是「老古董」,其實Gordon喜歡接收資訊,接受不同的思想衝擊。「高登仔」Gordon說,自己念中學時已加... 詳情
【明報專訊】facebook用戶數據被第三方利用,近日再度引起大眾對私隱的關注。根據facebook網站,註冊帳戶時需提供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