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專家:談超越香港言之過早

[2018.04.15] 發表
1979年1月,仍在清華讀書的習近平(右一)在寒假期間陪父親習仲勳(左一)視察海南。(網上圖片)

海南開放新政引發關注,有份參與起草規劃的內地專家指出,海南建成自由貿易港是長期規劃,現在談會否超越香港言之過早,「第一步沒邁,就在討論第十步」。

自貿規劃分「兩步走」

《中國經營報》引述有份參與制定規劃的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海南將會分「兩步走」,第一步先建成全域自由貿易試驗區,第二步是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他表示,海南面積遠超香港和新加坡,更遠超內地11個自貿試驗區,無論是上海或是廣東,自貿區面積都約在120平方公里左右,但在同一個行政區中劃定自貿區,就會出現自貿區和非自貿區、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和非特殊監管區域的差異,但海南是一個相對獨立的地理單元,便於與內地的隔離管理,制定統一的政策。同時,海南發展水平較低,GDP僅是廣東的二十分之一,人均GDP為7877美元,還低過全國平均水平的9481美元,所以建自貿區或是自貿港都將是一個長期過程,張燕生說,現在討論海南會不會超越香港,是「第一步沒邁,就在討論第十步」。

習1979年曾偕父視察

新華社微博「新華視點」發表《習近平與海南跨越40年的深情故事》,指習早在在1979年就到過海南,當時他仍在清華大學化工系就讀,常利用寒暑假時間到廣東看望任廣東省委第一書記的習仲勳,更陪父親到當時屬於廣東省的海南視察。1988年,習仲勳作為大會執行主席,主持了七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大會決定設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經濟特區。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三公」(因公出國出境、公務用車、公務接待)經費因過往是貪腐重災區而備受關注,有內地傳媒統計,70多個中央部門公布的「三公」預算... 詳情
教育部:大中小學要教國家安全
【明報專訊】今日是第3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教育部日前印發「關於加強大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的實施意見」,要求各地學校做好使廣大學生牢固樹立... 詳情
中國藝團訪朝 金正恩胞妹接機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長宋濤率領龐大的中國藝術團,前日飛抵朝鮮平壤,將參加第31屆「四月之春」友誼藝術節。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 詳情
微博禁同性戀內容惹反彈
【明報專訊】內地整頓網絡平台再引起用戶不滿,新浪上周五稱根據《網絡安全法》禁止發布同性戀相關內容,觸發同性戀者反響及「出櫃潮」,紛紛在微博標... 詳情
研究:骯髒鈔票買菜易被「呃秤」
【明報專訊】致力研究「好笑而嚴肅」的菠蘿科學獎2018上周五揭曉,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周欣悅教授團隊以「收髒錢更容易做壞事」研究奪得心理學獎。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