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彌補當年性別歧視遺憾 《紐時》刊63年前林徽因訃聞

[2018.04.15] 發表
林徽因(左)與丈夫梁思成(右)。(網上圖片)

《紐約時報》近日刊登,近代中國著名建築師兼詩人林徽因63年前的訃聞,並詳述她與丈夫梁思成的故事。《紐約時報》解釋,過去訃告一直以白人男性為主,令到一些女性的死亡沒有得到關注,現時重提她們的故事,希望將視線投向這些當年被忽視的重要人物,彌補當年因「性別歧視」造成的遺憾。

《紐約時報》表示,自1851年來,訃告一直以白人男性為主,導致一些女性雖給社會留下難以磨滅印記,其死亡卻沒有得到關注。

為彌補遺憾,《紐約時報》今年3月在網上推出「被遺漏的(Overlooked)」欄目,每周四講述已故女性的故事,將視線投向這些被忽視的重要人物。

《紐約時報》近日刊登近代中國建築師兼詩人林徽因的訃聞,並以《林徽因與梁思成:探索、挽救中國古建築的伴侶》為題,講述她的生平,以及與丈夫梁思成對中國古建築的貢獻。

林徽因1904年6月10日出生在中國杭州,林家與近代政治人物梁啟超一家是世交,林與梁啟超兒子梁思成同赴美國,於賓夕法尼亞大學讀書。林徽因雖對建築學感興趣,但因當時普遍認為,在無人監督下,讓年輕的女士與年輕的男子一起工作到深夜並不合適,她未能進入建築學院,只能修讀建築學課程,最後拿到的是美術學士學位。梁思成則先後獲得了建築學士和碩士學位,成為建築師。二人經常一起工作,並於1928年結婚。

林徽因多才多藝,除建築學,她亦會寫詩、小說、評論和戲劇,年輕時曾被詩人徐志摩追求。

1949年起,「典型的資產階級知識分子」梁思成和林徽因,成為共產黨員的攻擊對象,林徽因的健康狀況亦進一步惡化,於1955年4月1日因肺結核去世,享年51歲。梁思成則被指控「反革命」,接受「再教育」。他當時主張保護環繞北京的古城牆和城樓,但最終失敗。梁思成之後繼續工作和教書,並最終再婚,於1972年1月9日去世,享年70歲。

《紐約時報》「被遺漏的(Overlooked)」欄目推出以來,已刊登八則女性訃聞,當中包括秋瑾。(澎湃新聞/紐約時報中文網)

更多國際要聞
美11州現大腸桿菌感染潮 3人腎衰竭
美國11個州自3月下旬起,出現大腸桿菌感染潮,當局調查後發現逾九成病人,均在發病前一周內食過羅馬生菜(romaine lettuce)。美國... 詳情
俄前科學家﹕潮濕天氣救雙面諜父女
【明報專訊】俄羅斯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和女兒尤利亞在英國中毒案,英俄繼續各執一詞。有英國傳媒引述莫斯科前科學家指是英國的潮濕天氣救了兩父... 詳情
美洲國家峰會 聚焦打貪腐委內瑞拉局勢議題
【明報專訊】在秘魯首都利馬召開的美洲國家峰會,聚焦討論打擊貪腐以及委內瑞拉局勢等議題,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會上提到,美方跟加拿大及墨西哥重新談判... 詳情
緬環保鬥士遭軍方殺害
緬甸一名原住民環保人士日前回家途中,被政府軍伏擊身亡。紹奧穆生前推動設立森林保護區,並保障原住民的土地權益。軍方否認有做錯,指他與當時同乘坐... 詳情
不連任美眾院議長 瑞安撐麥卡錫接棒
【明報專訊】早前宣布不尋求連任的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瑞安(Paul Ryan,右)指,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