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5
    星期日

俄前科學家﹕潮濕天氣救雙面諜父女

[2018.04.15] 發表
拉夫羅夫表示,俄方有證據顯示,涉案神經毒劑由西方國家研製。(美聯社)

【明報專訊】俄羅斯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和女兒尤利亞在英國中毒案,英俄繼續各執一詞。有英國傳媒引述莫斯科前科學家指是英國的潮濕天氣救了兩父女一命,但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就反指他們取得的機密文件顯示,案中所用的毒劑是由西方國家研發。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周六在莫斯科出席一個會議時發言,提及俄羅斯前特工斯克里帕爾和其女兒在英國索爾茲伯里遭到神經毒劑襲擊的案件。拉夫羅夫指莫斯科收到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委託瑞士一間實驗室就中毒案所使用毒劑樣本進行分析的機密化驗報告。內容提到,從英國案發現場收集的樣本,經分析後顯示,相關神經毒劑名為「畢茲,BZ」,能令人昏迷最多四日。

拉夫羅夫指出,俄國從未生產過BZ毒劑,但英國、美國及其他北約成員國已經開發。

BZ屬失能性毒劑,在禁止化學武器公約中被列為第二級化學武器。中毒的人會暫時失去中樞神經活動能力。

俄羅斯駐英國大使雅科文科,批評英國隱瞞事實,他認為俄羅斯有理由懷疑,英國「綁架」斯克里帕爾父女,又指控英國政府蓄意銷毀證據。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早前發表中毒案調查報告,確認英方的調查結果,指斯克里帕爾是遭到軍用級神經毒劑襲擊,但報告並沒有說明是哪一種毒劑。英國一直堅稱兩人是遭到俄羅斯軍用級「諾維喬克」(Novichok)神經毒劑毒害,但俄羅斯否認涉案。

有英國傳媒引述一名有份研發諾維喬克神經毒劑的莫斯科前科學家指,諾維喬克只能用於乾爽天氣,遇上霧氣或雨水就會溶解。他認為下毒的人是有心置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於死地,但索爾茲伯里的潮濕天氣令毒性大減,救了兩人一命。

英指雙面諜父女被俄監視最少5年

另外,英國指俄羅斯已監視斯克里帕爾父女至少五年。英國國家安全顧問去信北約秘書長,指在英國生活的斯克里帕爾女兒尤利亞,至少從2013年起,受來自俄軍總參謀部情報總局網絡專家監視電郵帳戶。另外信中也提到,俄羅斯自2000年起,訓練特別人員使用化學軍用毒劑。當中包括如何通過門的把手,傳送神經毒劑。

更多國際要聞
美洲國家峰會 聚焦打貪腐委內瑞拉局勢議題
【明報專訊】在秘魯首都利馬召開的美洲國家峰會,聚焦討論打擊貪腐以及委內瑞拉局勢等議題,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會上提到,美方跟加拿大及墨西哥重新談判... 詳情
緬環保鬥士遭軍方殺害
緬甸一名原住民環保人士日前回家途中,被政府軍伏擊身亡。紹奧穆生前推動設立森林保護區,並保障原住民的土地權益。軍方否認有做錯,指他與當時同乘坐... 詳情
不連任美眾院議長 瑞安撐麥卡錫接棒
【明報專訊】早前宣布不尋求連任的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瑞安(Paul Ryan,右)指,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左... 詳情
【明報專訊】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Budapest)有反對派支持者遊行,抗議上周舉行的大選結果、要求國會重選和改革選舉制度。數萬名示威者由布達... 詳情
【明報專訊】澳洲悉尼西南部霍爾斯沃西地區發生山火,並迅速向東南方向蔓延,威脅附近的軍營及多個住宅區,暫時未有造成傷亡。 消防部門發出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