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8
    星期三

報復中方限制科企 美開第三戰場擬打阿里

[2018.04.18] 發表

中美貿易摩擦蔓延多個領域,美國媒體稱,美國考慮對中國限制美國雲計算和其他高科技服務的做法採取報復措施,受影響的中國公司可能包括阿里巴巴,這實際上是開闢了對華貿易攻勢新戰場。

《華爾街》﹕新申訴或引301條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者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在起草新的貿易申訴文件,可能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指稱中國在這些高科技服務領域不公平地限制美國貿易。知情者稱,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尚未決定是否推進貿易申訴,若USTR正式採取行動,這將是繼鋼鐵與鋁關稅、知識產權糾紛之後,中美貿易摩擦第三戰場。

報道指出,中國要求亞馬遜和微軟等美國雲計算公司與中國公司成立合資公司,並向中方授權技術許可;相比之下,阿里巴巴等中國公司卻可以在美國不受限制地運營。USTR認為,可以用中國在雲計算方面的限制為例,爭取公眾支持。美國通訊工業協會稱,由於限制太多,一些外企不願涉足中國雲服務市場;同時美國對外企參與本國市場沒有限制,這明顯涉及互惠問題。

知情者還表示,具體報復措施可能涉及服務貿易方面,美國可能會限制阿里巴巴在美提供雲計算服務,或阻止阿里巴巴在美國的進一步擴張,直到中國取消對美國企業的相關限制。

更多中國要聞
億元老虎機案 中山254警庇賭落網
【明報專訊】內地掃黑除惡風暴持續擴大,當局嚴打官場黑警保護傘。廣東中山有官員及警員包庇該市「老虎機」賭博生意,至少有275名公職人員助「老虎... 詳情
【明報專訊】一個由湖南省公安廳退休幹部接手的當舖,變身「地下銀行」,十多年來涉非法吸收公眾存款7.7億(人民幣•下同)及集資詐騙2756萬元... 詳情
中國華融董事長涉嚴重違紀受查
【明報專訊】內地反貪腐風暴席捲金融行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周二(17日)公布,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華融)黨委書記、董事長... 詳情
地下「軍工廠」 70萬鉛彈銷全國
【明報專訊】安徽馬鞍山市警方早前破獲一個生產鉛質氣槍子彈(BB彈)的地下「軍工廠」,30名疑犯上周五(13日)已全部移送起訴。案情指,該「軍... 詳情
發文指「鴻茅藥酒是毒酒」 粵醫生遭內蒙警羈押近百日
【明報專訊】因撰文批評指「鴻茅藥酒是毒酒」的廣州醫生譚秦東,遭內蒙古警方跨省扣查。在被關押三個多月後,譚於周二(17日)獲准取保候審,離開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