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4.18
    星期三

中國2月增持美債 早前暗示或拋售

[2018.04.18] 發表

早前中美貿易摩擦加劇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一度暗示不排除拋售美債報復;美國財政部最新數據則顯示,中國仍是美國最大債主,2月份中國持有美債市值不減反增,按月增加85億美元,至11,767億美元。

近日曾否沽售等下月數據

這次增持量是去年8月以來最多,並使中國的最大債主地位更鞏固,因為排名第二及第三的日本及愛爾蘭在2月分別減持63億及135億美元。不過,2月份貿易摩擦未升級,反而是美國國債孳息率急速攀升、債價急跌之際,反映中國可能意在趁低吸納。至於近期中國曾否沽售美債,要待下月才有數據分曉,但近日美國國債市場並不波動,10年期美債孳息率維持在2.7至2.8厘左右。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昨發表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雖然預測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率提升至3.9%,但提到貿易戰可能會威脅全球經濟。

IMF警告貿戰風險長遠上升

報告指出,貿易戰不單是增加關稅,長遠而言風險會不斷上升且環環相扣,因為跨境貿易障礙擴大,可能會導致地緣政治緊張加劇。而保護主義興起,或將引致全球一體化陷入弱勢,限制資本與勞動力的跨境流動。

更多中國要聞
億元老虎機案 中山254警庇賭落網
【明報專訊】內地掃黑除惡風暴持續擴大,當局嚴打官場黑警保護傘。廣東中山有官員及警員包庇該市「老虎機」賭博生意,至少有275名公職人員助「老虎... 詳情
【明報專訊】一個由湖南省公安廳退休幹部接手的當舖,變身「地下銀行」,十多年來涉非法吸收公眾存款7.7億(人民幣•下同)及集資詐騙2756萬元... 詳情
中國華融董事長涉嚴重違紀受查
【明報專訊】內地反貪腐風暴席捲金融行業。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周二(17日)公布,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華融)黨委書記、董事長... 詳情
地下「軍工廠」 70萬鉛彈銷全國
【明報專訊】安徽馬鞍山市警方早前破獲一個生產鉛質氣槍子彈(BB彈)的地下「軍工廠」,30名疑犯上周五(13日)已全部移送起訴。案情指,該「軍... 詳情
發文指「鴻茅藥酒是毒酒」 粵醫生遭內蒙警羈押近百日
【明報專訊】因撰文批評指「鴻茅藥酒是毒酒」的廣州醫生譚秦東,遭內蒙古警方跨省扣查。在被關押三個多月後,譚於周二(17日)獲准取保候審,離開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