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07
    星期四

指數重組 臉書等剔出科技股
9月底指數基金大轉倉 美股今秋料現波動

[2018.06.07] 發表

【明報專訊】由標普道瓊斯指數及MSCI提供的全球行業分類標準(GICS),將進行歷來最大規模的標普500指數板塊重組,屆時臉書(facebook)及Alphabet等當炒股票,將由備受追捧的科技股板塊,調入電訊板塊,與AT&T和Verizon等並列在重新命名為電訊服務股的板塊。非必要消費品巨頭迪士尼(Disney)、Comcast和Netflix等,也將併入這個重新命名的板塊。

新板塊標準將在9月28日生效,屆時追蹤電訊、科技和消費品行業的指數基金,將進行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股票轉倉,預示美股今秋可能再現波動。

ETF供應商領航已開始調整

根據路透的數據,美國的科技股ETF目前擁有780億美元資產,很多ETF將不得不出售臉書及Alphabet等股票。電訊股ETF目前只有約40億美元資產,並將需要沽出大量AT&T及Verizon等持倉,騰出空間買入新的權重股。主要的ETF供應商領航投資(Vanguard Group)已開始調整不同板塊的ETF,未來4個月逐步調整其科技、電訊和消費股ETF。

分析:屆時或成入市機會

不過部分市場人士預計,多數被動管理的基金要待改變生效才調整投資組合,以如實反映其追蹤的指數。倘重量級的科技股指數基金在最後關頭才沽出臉書等股票,屆時將出現大量沽壓,而市場只有為數不多的電訊股基金需要買入這些股票,恐造成一些當炒股票價格波動。不過新澤西州Double Diamond投資集團指出,屆時賣盤多於買盤,可能造就入市時機。

改革後電訊服務板塊佔11%

上一次板塊改組是2016年,將地產股從金融板塊分拆。今次變動主要反映行業不斷演變。電訊服務板塊將佔標普500指數的11%,而目前的電訊板塊比重不到2%。新標準可能使各板塊的統計數據(如盈利增長和市盈率等)產生巨大變化,影響到數據分析,例如電訊行業的股息收益率將由逾5%降至1%。

投資者需在新標準生效前了解相關變化。部分基金經理開始審視相關板塊ETF的客戶帳戶,以確定哪些帳戶最受影響,有可能影響到退休基金的投資。美銀警告,改革後可能使電訊服務板塊比其他板塊超買。

更多經濟要聞
Twitter擬發行10億美元 可轉換債券
【明報專訊】推特(Twitter)周三宣布,將以私募方式面向符合資格的機構買家銷售10億美元的可轉換債券(convertible notes... 詳情
加國4月貿易逆差減半至19億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三公布最新數據顯示,加拿大4月份因出口增加,進口減少,貿易逆差減半至19億元,3月份逆差為39億元。根據湯遜路透(... 詳情
貿易逆差縮窄促加幣升值 礦產醫療股攀升推高多指
【明報專訊】礦產及醫療保健類股周三表現不俗,推升加拿大主要股市指數上揚,加幣亦因4月份加拿大貿易逆差減少走高。多倫多證交所S&P/TSX綜合... 詳情
Model 3產量月底料可達標 特斯拉股價升至逾兩年高點
【明報專訊】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 Inc)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圖)說,該公司6月底前應可達到每周生產5,000輛M... 詳情
【明報專訊】威士忌Jack Daniel's製造商Brown-Forman周三警告,美國bourbon威士忌酒將面對的關稅會為公司製造麻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