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3
    星期三

政府化驗加熱煙 證含尼古丁焦油

[2018.06.13] 發表
加熱煙透過電子裝置(右)高溫加熱「煙彈」(右上),不需燃燒煙草,以吸食傳統香煙的方式吸入真煙草產生的氣霧。左為加熱煙的充電器。(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煙草商近年推出加熱煙產品,聲稱有害物質較傳統香煙少,而政府化驗所於去年化驗7個加熱煙樣本,顯示所有氣霧樣本都含有尼古丁及焦油,分別會令人上癮及致癌,證實加熱煙產品危害健康。

煙草商宣稱有害物較香煙少

加熱煙毋須燃燒煙草,透過電子裝置高溫加熱俗稱「煙彈」的煙草棒,用家以吸食傳統香煙的方式吸入真煙草所產生的氣霧,當中的尼古丁及焦油不僅可令人上癮,更可引致癌症及刺激呼吸道。煙草業研究聲稱,加熱煙所產生的有害煙霧成分,以及環境中的煙草煙霧成分含量,遠少於傳統香煙,但政府提交的立法會文件指出,其他研究發現,加熱煙會釋出多種有害物質,例如一氧化碳、焦油、致癌的煙草特異性硝胺等,同樣會令旁人吸入二手煙。

電子煙是透過電力把設有金屬線圈的煙彈或煙油加熱成氣霧,讓吸食者模擬吸食動作,從電子煙吸嘴吸入氣霧。此外,煙油含有丙二醇、甘油及香精等,可帶有不同味道,部分電子煙有尼古丁成分,會令人上癮,並收窄血管,威脅心血管健康。

現時含尼古丁的電子煙受《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規管,在港出售前須經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註冊,尼古丁在同一條例被列為第1部毒藥。管有或銷售未經註冊的藥劑製品或第1部毒藥均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可被判罰款10萬元及監禁兩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懷疑涉及企圖非禮案的疑犯,前年7月於案件提堂翌日,被發現在北角警署羈留室內以繩狀物纏頸後死亡,死因庭昨續研訊。負責調查羈留倉閉路... 詳情
趕返學捐車罅 女童捱撞輕傷
【明報專訊】石硤尾發生交通意外。昨早7時許,一名母親(右三)帶同一對子女於大坑東道近達之路趕返小學,其間女兒疑一時心急,自行於路口前的車龍「... 詳情
【明報專訊】鄉郊代表選舉明年1月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日開始,就鄉郊代表選舉活動建議指引諮詢公眾,建議包括在鄉郊選舉加入候選人簽署「確認書」... 詳情
涉多宗竊案 中環「酒店老鼠」落網
【明報專訊】警方搗破一個活躍於港島區的酒店偷竊集團。前日下午警員在中環置地廣場拘捕兩名持雙程證內地男子,他們涉嫌剛從中環一酒店大堂偷去一名旅... 詳情
彭韻僖掌律師會 百年首名女會長 曾任青少年軍事營主席 張達明讚「做到洁v
【明報專訊】律師會理事會昨日召開閉門會議,互選新任會長,原副會長彭韻僖在沒有對手下當選,成為律師會創會111年來首名女會長。彭韻僖昨當選後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