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6
    星期四

禁申法援3年 覆核被拒郭卓堅上訴

[2018.07.26] 發表

【明報專訊】法律援助署長去年9月發出命令,指「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圖)過去3年申請法援的行為屬濫用,決定未來3年內不受理任何他提出關於司法覆核的法援申請。郭卓堅其後就此提出司法覆核,但法庭指郭應先向法援提出上訴,故拒受理覆核。郭昨向上訴庭就拒受理覆核的決定提出上訴,上訴庭押後裁決。

缺席法援署上訴判駁回

法援署一方昨指根據有關條例,凡有人就同一事情申請法援兩次被拒,或就不同事情申請法援4次被拒,法援署長有權認為有關人士濫用法援,繼而限制其進一步申請。

署方亦稱署長去年9月25日發命令後,郭分別申請司法覆核及向法援署提出上訴。處理司法覆核申請的法官區慶祥稱,既然郭已申請上訴,應待上訴被拒後再申覆核,遂拒受理覆核。署方亦將上訴聆訊排期於今年4月13日聆訊,但郭沒出席,故遭聆案官駁回上訴。

上訴庭指出,法例沒有列明有關人士向法援署提出上訴遭駁回後,不可再提出上訴,署方同意。無律師代表的郭卓堅指其法律知識貧乏,需法援律師協助,憲法亦賦予他提出司法覆核的權利。

上訴庭:無禁止再提上訴

署方強調,署長的命令只涵蓋郭於去年9月25日後就司法覆核提出的法援申請,並不包括其他刑事及民事案。至於命令發出前已提出的申請或已獲批覆核許可的案件,法援署亦會繼續處理申請。

郭表示他是為公眾利益及憲法責任提出是次上訴,故要求豁免訟費;署方則認為本案沒特別情G可豁免訟費。上訴庭押後裁決。

【案件編號:CACV295/17】

更多港聞
張炳良:副學士若只為銜接 應坦言非幫人就業
【明報專訊】教育局成立「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小組主席張炳良接受本報專訪,提出副學士定位問題,他指現時副學士課程以銜接為主,認為若院校... 詳情
創科創投基金 5投資伙伴獲選
【明報專訊】港府大力推谷創科,已有數間市值逾10億美元的本地獨角獸企業冒起,如做人臉辨識技術的商湯科技、網貸平台WeLab等。香港創科生態圈... 詳情
【明報專訊】自從做了電子競技公司老闆後,多了更多機會到國外不同地方,與其他業界的伙伴合作,上星期就更特別,因為隊伍Deer受到國際奧林匹克委...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新鈔被嘲似陰司紙世界末日  中銀設計師:多關注有利發行
【明報專訊】3間發鈔銀行前日公布新版鈔票,市民有好多意見,真係各花入各眼,其中中銀儱s鈔就被唔少網民負評,有網民話,中銀100蚊麍鶚D似女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