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27
    星期五

減一戰線 利騰出手對付中國

[2018.07.27] 發表

美國和歐盟劍拔弩張之際突然停火,對同樣陷入貿易戰的中國有何啟示?

不少分析傾向相信,這對北京不是好消息,認為特朗普只是不對付歐盟,以騰出手來專心對付中國。亦有意見認為,美歐協議或可作為中美談判參考。

《金融時報》首席美國評論員盧斯(Edward Luce)估計,美歐這次協議能維持,意味中方形勢更差。他解釋,美國商界和歐洲一向支持西方合力施壓中方給予外資公平競爭環境,亦對中國有系統的科技轉讓深以為憂,因此特朗普對中方的進逼可望得到支持。即使歐洲不公然站在美國一方,對中國來說也不見得是好消息。投行顧問公司Evercore ISI副主席古哈(Krishna Guha)向彭博社稱,特朗普此次為歐美貿易緊張降溫,可能是為減少與盟友貿易緊張,以增加籌碼和持久戰力以應對與中國長期競賽。

金英證券高級經濟師蔡學敏亦估計,美歐協議或令中美貿易戰全面爆發的機會上升。

美歐協議可成中美談判參考

不過,有專家提出另一解讀,認為這為未來中美貿易談判提供參考。前駐北京美國外交官、現銘基環球投資基金經理羅福萬(Andy Rothman)稱,特朗普願與歐洲商討貿易停戰,對中國來說是正面信號,即習近平可跟特朗普商討達成類似的安排,「我也認為(身為中國唯一領袖的)習近平比容克有更多空間提出讓步,以從特朗普取得更具體的成果」。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稱,美歐同意緩解貿易摩擦是好事。回應世貿改革問題時,他稱希望改革照顧大多數成員的關切和漸進,確保世貿組織基本宗旨不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稱,歐美若能通過對話協商解決貿易分歧,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不僅符合其雙方利益,對世界來說也是好事。(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一
《華爾街日報》分析,美國與歐盟25日意外宣布和談,傳達出首個重要訊號,即美國總統特朗普其實對展開市場開放談判抱持開放態度,而他送出橄欖枝,其... 詳情
在貿易戰陰霾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周三訪問白宮,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達成「停火」協議。雙方宣布同意不會升級貿易爭端,也不會實施新關稅,並尋求解決... 詳情
卑詩度假屋1年漲價近2成
【明報專訊】一項度假地產報告指出,本省度假物業樓價過去一年平均上漲接近20%,一些熱門度假勝地例如溫哥華島的托芬奴(Tofino)臨海度假物... 詳情
度假物業可豁免外國買家稅
【明報專訊】有熟悉中國買家投資地產心態的經紀解讀,本省度假物業價格暴漲的原因,與度假物業不在實施20%外國買家稅的範圍有直接相關。經紀還說,... 詳情
曾蔭權不申保釋 服刑等候終極上訴
【明報專訊】香港前行政長官曾蔭權的律師團隊向法院呈交上訴通知書,曾蔭權暫時放棄保釋申請,將會在赤柱監獄服刑,就定罪向終審法院提出終極上訴。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